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钟志生:景德镇用陶瓷文化与世界对话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报道:19日江西代表团讨论会上,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代表16分钟的发言中,洋溢着对景德镇陶瓷文化的自信与自豪。他表示,通过参加国事活动,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神韵和影响力,景德镇是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是一座能作为、有作为、要作为的城市。

  谈到对十九大报告的感受,钟志生用新辉煌、新时代、新作为来表述。他认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风气变了,作风实了,形象好了,有奔头了,人心向上,人心向善,人心向党。“新时代”是贯穿整个报告的一条红线,他认为新时代可以归纳为“五个起来”:国家要强起来,党要硬起来,人民要好起来,国际上要领起来,领导干部要干起来。

  结合景德镇的实际,他对“新作为”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说,景德镇是一个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是一个能作为,有作为,要作为的城市,景德镇有两千多年的冶陶史、一千多年的官窑史、六百多年的御窑史。陶瓷是中国独特的文化语言,从历史上看,景德镇陶瓷就是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从产品看,陶瓷是土做、水洗、火烧,有土的敦厚、火的刚烈、水的灵动,诠释了中国文化,演绎了中国智慧,弘扬了中国精神,要讲中国故事,陶瓷是很好的载体。从城市看,景德镇是悠久的中国陶瓷名城,这是城市最大的财富,现在景德镇有“景漂”三万多人,“洋景漂”有五千多人,表明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现在随着环境的优化改变,“景漂”之后又见众多“景归”。从机遇看,“一带一路”对景德镇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会,商贸文化交流交往有利于合作共赢,有利于发挥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为此景德镇也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陶瓷文化新辉煌。

  景德镇不但是一个较早的工业化城市,也是中国最早的有底蕴的开放型城市。新中国成立以来,景德镇陶瓷一直以来成为国家的国礼,在许多重大国事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钟志生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世界瓷都演化为国际化的百工之城,把千年古镇演化为中国化的文化之都,景德镇是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展示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播中国声音的窗口。他也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前往景德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