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龍江“吉尼斯稻香村”:3500噸精選稻米“待嫁”

2017-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水稻生長環境。

秋收作業場景。

  【香港商報網訊】楊志、實習記者袁金杉報道:“稻花田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今秋黑龍江省通河縣“吉尼斯稻香村”--長興村水稻大豐收,滿浸豐收喜悅晶瑩剔透,清新飄香的“長興大伯”新稻米上市讓人愛不釋手、胃蕾大開。然而辛勞一年的一些村民卻面露難色,3500噸“長興大伯”精選稻米銷路不暢,期待社會各界施以援手,幫打開市場通路。

  吉尼斯稻香村

  長興村是聞名遐邇的吉尼斯稻香村,全村431戶,總計1560人,全村經濟主導產業以水稻種植為主。今年5月15日,通河縣政府在長興村舉辦了一場挑戰最多人一起插秧的世界吉尼斯紀錄活動,2017人同時插秧創造了新的紀錄。同時,該村也是一個貧困村,現有國家建檔立卡貧困戶32戶44人。2015年10月,哈爾濱市政協下派駐村第一書記,駐村開展扶貧工作。今年6月,哈爾濱市政協又繼續加大扶貧工作力度,增加派駐2名精準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他們憑借著敢想敢拼、勇于擔當的工作熱忱,大膽地提出了以產業化、品牌化為主導的先扶志、再扶智的扶貧工作思路。該村村委會文書、通河縣昌盛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伙人陳兆平說,該合作社由長興村5戶村民共同發起成立的,注冊資金200萬元,合作社種植水稻面積280公頃,起到引領與示范作用。在此之前該村主要從事水稻的訂單種植和進行土地流轉。

  選米找“長興大伯”

  脫貧得有好的產業項目。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11月1日在全省脫貧攻堅縣委書記專題匯報視頻會上強調指出,要扭住關鍵環節,聚焦重點發力。聚焦產業扶貧,把農業結構調整作為脫貧的重要途徑,為扶貧工作指明了方向。長興村的大米好,但多年來一直沒有自己的品牌。陳兆平稱,是市政協精準扶貧駐村工作隊為村里提出了長興村的大米要走品牌化產業發展路線,沒有他們的建議和努力,就沒有“長興大伯”這個金字大米品牌。

  據介紹,該品牌大米選用的是“綏粳18”水稻品種,是黑龍江省農科院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水稻品種,也是全省水稻種植第一大主栽品種,該品種水稻結束了黑龍江省第二、三積溫帶沒有優質長粒香型水稻主栽品種的歷史。水稻土壤中富含豐富氨、磷、鉀等多種礦物元素,極其符合稻米生產的要求。加之該地區光照充足,生長條件得天獨厚,又以純凈無污染的鏵子山山泉水灌溉,獨特地域優勢,保證了大米獨有的品質。

  顆粒飽滿,松軟順滑,晶瑩的米粒透著淡淡的清香是“長興大伯”大米誠信推薦的品質。 其大米特點:色澤油亮、非濃香、嚼勁兒足、口感清爽、清香適宜,尤其是極富彈性,有效鎖住米粒營養物質。“長興大伯”大米是饋贈親朋好友之珍品,由通河縣昌盛水稻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深谷山野菜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出品。

  搬走這塊“壓心石”

  酒香也怕巷子深。連日來,陳兆平這個農村脫貧致富帶頭人,一直眉頭緊鎖。全村共有3500噸優質新稻米,但是銷路卻遲遲還沒有打開,像一塊大石頭一樣,壓在“村兩委”干部、市政協精準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的心上,農民特別需要將這些新米及時變現。

  據悉,目前,該品牌面向全國誠招代理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總代理之位正虛席以待,上百戶村民正熱盼將新稻米賣出,領略豐收年里說豐年之大美。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