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第29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龔舒斌報道:11月3日晚,第29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在馬鞍山大劇院開幕。作為本屆詩歌節的重頭戲,由中國歌劇舞劇院與馬鞍山市藝術劇院聯合打造的民族舞劇《李白》首演式同期舉行。

  據馬鞍山市長左俊介紹,馬鞍山是座年輕的城市,因鋼而設市,工業基礎雄厚,因此被譽為“鋼城”。實際上,馬鞍山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是一座文化之城、詩歌之城,歷代文人墨客鐘情于馬鞍山,流連于馬鞍山。特別是1000多年前,詩仙李白多次游歷馬鞍山,寫下了《望天門山》等53首美麗詩篇,并且終老于此,成就了馬鞍山詩城之名。時至今日,馬鞍山依然詩情涌動,被授予“中國詩歌之城”稱號。自1989年起,馬鞍山于每年重陽節前后舉辦一屆詩歌節,至今已是第29屆,經過近三十年的積累,該節慶活動已經成為馬鞍山的重要文化名片。

  民族舞劇《李白》的創作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由中國歌劇舞劇院著名青年導演韓寶全執導,是一部由“國家隊”和“地方隊”兩個院團合作打造的劇目。該劇以“現實”和“夢境”兩種環境交錯并用、虛實結合的手法,創意性地采取了倒敘的結構,用舞蹈塑造了一個不一樣的詩仙李白。

  整臺演出以李白晚年被發配夜郎為切入點徐徐展開,選取了李白人生中的重要節點,用“月夜思”“仗劍夢”“金鑾別”“九天闊”“鵬捉月”為題,對其進行了一次回望與演繹。

  據介紹,本屆詩歌節堅持“精簡、務實、節儉、實效”的辦節原則,在往屆詩歌節的基礎上,還將舉辦全國詩歌大獎賽頒獎、百名詩人及百名學者拜謁詩仙、馬鞍山首屆文化產業峰會等系列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詩歌之城”建設標準的首次研討會也將在詩歌節期間舉行,與會專家將共同研討《中國詩歌之城(鄉)建設實施意見》。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