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保护开发和谐共生 道教圣地齐云山发展提速

2017-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

工作人员展示《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陈新民、陈佳 记者吴敏报道: 11月1日,记者从皖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在休宁县齐云山风景区召开的《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继《歙县徽州古城保护条例》颁布后,该市第二部地方性法规——《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齐云山的建设与发展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安徽时还点赞齐云山,国家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也是非常关注齐云山。当前国家级风景区立法工作已经非常成熟。齐云山条例是安徽省继黄山、九华山之后第三个国家级风景区颁布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齐云山风景区进入有法可依、依法保护和管理的新阶段。它的颁布和施行,将可以有效解决景区保护利用矛盾、体制管理缺位、管理手段缺术、建设管理缺失等问题,为今后齐云山风景资源保护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基础。

  齐云山是一处集丹霞地貌,道教文化、摩崖石刻,融山光水色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古称“白岳”,是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五大仙山之一,历史上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美誉。清乾隆皇帝赞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

  全面争创国家5A级景区

  据介绍,《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于8月31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9月29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对齐云山风景名胜区范围给予明确界定,即东起兰渡,西至万寿山(又名骆驼峰)南依渔滑公路,北临横江,面积63.97平方公里。风景区核心景区面积13.56平方公里,包括月华街景区、楼上楼景区、云岩湖景区、南山景区和横江田园风光区。

  近年来,齐云山风景区在宣传、保护、建设、开发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荣获国家级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景区称号。齐云山摩崖石刻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云山道乐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齐云山正全面争创国家5A级景区。

  齐云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以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新的契机,切实加强齐云山保护意识,理顺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既严格保护又合理开发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