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哈市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听力慈善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在儿童医院举行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魏然 唐婷 实习记者袁金杉报道:12月12日9时30分,哈尔滨市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听力慈善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举行,将对100名0-6周岁家庭贫困的“神经性耳聋”患儿,根据病情轻重程度不同,每人给予包括深度听力筛查项目、听力诊断项目、辅助检查项目以及治疗药物等四项上限不超过3000元的听力诊断检查费用的慈善救助金,使患儿得到进一步深度检查,明确诊断,指导治疗。

  哈尔滨市管委会副主任、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任文霞,百威英博中国区企业事务高级经理孙秀华,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外联宣传部部长曹猛,哈尔滨市卫计委副主任、市儿童医院院长丁凤姝,魏彤书记、纪委张嫣书记、韩晓家副院长以及中层干部、医务人员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李怀宁副院长主持。

  经黑龙江省慈善总会推荐,认定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为哈尔滨市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听力慈善救助项目实施的定点合作医院。哈尔滨市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会捐赠总金额30万元人民币,于2017年12月—2018年12月,在市儿童医院开展“哈尔滨市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听力慈善救助项目”,用于救助贫困家庭诊断“神经性耳聋”患儿。

  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任文霞、企业事务高级经理孙秀华,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外联宣传部部长曹猛,哈尔滨市卫计委副主任、儿童医院院长丁凤姝共同为项目揭牌。

  丁凤姝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听力语言障碍人口位居我国残疾人群之首,我国有聋人2780万,其中聋童180万,新生聋儿就以每年2-4万的人员数量在持续增长。随着检查水平的提升,被检出的障碍人数逐年增多,使更多的听力语言障碍人群得到更及时有效地治疗。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进行听力语言训练,既能提高聋儿回归社会的成功率、又能提高人口素质及生活质量。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秉承“慈幼为怀”的院训,一直致力于为患儿解除病痛,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关注社会儿童医疗体系建设,也一直积极投身儿童慈善救助事业。两年来,我院与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合作的《启声儿童听力筛查公益项目》,共为2085名贫困患者进行了听力深度筛查,发放救助基金48万元。并长期开展“微笑列车”唇腭裂救治项目、“慈幼爱心”基金救助等。今天,在黑龙江省慈善总会领导的帮助、指导和审核下,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又成功申请成为《哈尔滨市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听力慈善救助项目》实施的定点合作医院,使我院能够更好、更多地为因家庭贫困而无力求医的孩子们获得新生的希望,我们会尽心竭力地为患儿解除病痛,保障儿童身心健康,让爱延续!

  百威英博中国区企业事务高级经理孙秀华表示,常年以来,哈尔滨市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会积极投身于哈尔滨市的公益、教育、慈善事业,自2004年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为哈尔滨市捐赠4000余万元善款。今天启动的听力慈善救助项目是基金会最新的项目,在筹备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听力障碍的患儿会给孩子自身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压力。虽然此次捐赠的善款有限,但是我们的爱意无限延伸,为孩子们尽一点绵薄之力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希望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都能够为我们的慈善事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最后,孙秀华高级经理代表百威英博向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向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敬意。

  多年来,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积极开展各类扶贫帮困活动,开展的助医、助学、扶老、助孤、助残、赈灾等几十项活动,共募集钱款物资合计近20亿元,救助人次高达357.9万,充分体现出省慈善总会对弱势群体的重视和关怀。省慈善总会外联宣传部曹猛部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听力慈善救助项目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慈善、企业、医疗深度合作,承担社会责任,搭建平台、凝聚力量,共同推进我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又一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慈善法的重要步骤,更是全力助推省委省政府号召社会组织精准扶贫的实际行动,意义十分重大,代表省慈善总会感谢百威英博股份有限公司和儿童医院。此次,百威英博城市发展基金会一次性向黑龙江省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作为项目的救助资金,并委托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作为项目的执行方,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对黑龙江省神经性耳聋的贫困患儿进行救治。儿童医院一直是省慈善总会的公益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建立了“慈幼爱心基金”,共同救助了“小初二”“小蘑菇”等贫困患儿,我们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据悉,儿童医院听力室成立于1996年,2010年扩大为听力障碍诊治科,现为黑龙江省听力诊断中心,黑龙江省首批防聋基因检测联盟成员单位,从听力筛查、听力诊断、耳聋基因检测一系列的全套检测全部能完成。据云中燕主任介绍,耳聋基因的筛查与诊断意义重大,因为神经性耳聋70%是家族遗传造成的,遗传性耳聋中的70%是隐性遗传,而且不一定有耳聋家族史,父母也不一定是聋人,但却生了一个耳聋的孩子,如果只做听力筛查,耳聋的发病率是每年出生率的1-3‰ 。只要加上耳聋基因筛查(四个基因20个位点),耳聋的发病率就扩大了20倍,为5-6% 。黑龙江一年出生24-30万新生儿,也就相当于是1-2万人。这个发病的数量还是很惊人的,因为全国的发病率是2.3万余人。所以,我们要大力提倡做听力筛查+耳聋基因筛查的模式,以便得到早期预防,尽量减少假阴性。

  云中燕主任强调,聋儿的康复原则是“三早”,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选配助听器,早期进行听力言语训练。儿童的言语发育直接影响到大脑的发育,三个月时做到早期干预长到三岁时,言语康复程度与正常孩子相差无几,干预越晚相差越大。聋儿早日回归主流社会,是我们医生和患儿家长的共同愿望,早期干预的结果减少聋儿的残障程度,极大地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