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获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创建资格

2017-1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报道:今年10月,文化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的通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获得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成为甘肃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园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是目前甘肃省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创产业园区,在推动兰州市乃至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了较大作用。

  近年来,国家级园区获得了快速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已发展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催生出一批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为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而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作为甘肃省最早涉足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园区,早以稳健的发展态势翘楚于业界,并树立起良好的口碑。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文化部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效之后,着重对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自2009年建立以来,积极响应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号召,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省内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机遇,适应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探寻兰州乃至甘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点,始终坚持自身定位,重点发展以“创意”为核心的创意设计、动漫影视、文化演艺、工艺美术等文化业态,严格把关入园企业的行业属性和发展质量,努力推进文化与科技、创意的有机融合,实现了较高的产业集聚度、突出的经济社会效益以及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入驻文化企业123家,占兰州市文化产业单位数的3.85%。2016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97亿元,占兰州市总量的7.04%。园区以一点之力辐射拉动了兰州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兰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引擎。除此,园区利用园内美术馆、文化交流中心、产业多功能厅等公共文化场地共举办各类社会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有效地丰富和带动了文化惠民活动的深入开展,得到中宣部原部长刘奇葆同志的充分肯定。

  此外,园区利用临近高校的优势,积极进行校区互动,以“园区里有大学、大学有园区”的发展思路,吸纳高校大学生参与文创产品创新开发,引进创意设计人才,为大学生实习、就业和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社交和资源空间,打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园区服务平台,已成为甘肃最具规模的创意产业创新孵化平台。2015年,被团中央认定为第二批“全国青年创业园区”,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省科技厅等八厅局评为“甘肃省众创空间”。

  经过多年运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入园企业在内都社会各界都广泛认可。先后被 “甘肃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年度兰州经济推动力十大企业”、“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甘肃省文化企业30强”、“民营文化企业10强”、“国家3A级工业遗存旅游景区”、“国家微型小型创业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目前已发展成为甘肃省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创产业园区,为推动兰州市乃至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始终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正式获得国家级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未来三年里,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将励精图治,力争把园区打造成本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