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黃山市文投集團領跑黃山服務業發展

2018-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黄山市长孔晓宏宣布黄山市文化艺术中心等三个重点项目开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1月18日,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黃山市文投集團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簽約啟動大會在屯溪隆重舉行。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孔曉宏,副市長陸群,市政協副主席、市國土局局長徐玉寶等出席。

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筹备组组长、黄山市文投集团董事长雷连本(右)与中锐教育集团代表在签约仪式上

  啟動大會由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管委會籌備組組長、市文投集團董事長雷連本主持。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市文投集團與中銳教育集團、北京易華錄公司等12家項目單位進行集中簽約。

  此次集中開工的黃山市文化藝術中心、迎賓大道沿線景觀帶提升改造工程等3個項目,投資總額約4.52億元。其中黃山市文化藝術中心項目總投資2.2億元。

  雷連本稱,項目定位為設施先進、功能完善、特色鮮明的文化科技藝術中心,設計構思源於黃山雲海的意象,結合文化、科技特色的設計理念,同時融入徽州建築元素。項目的建設將進一步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提高黃山市公共文化、科技服務能力,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的文化、科學素養。

  集中簽約的12個項目,投資總額約52.78億元,分別為黃山健康文化養生園、黃山電影小鎮、黃山零碳星球度假區、金絲楠木博物館、祁門紅茶博物館等,涵蓋文化教育、體育休閑、健康養生等領域,其中金絲楠木博物館等三個項目將入駐黃山向上創業小鎮,黃山峰盈股權投資基金等三個項目將入駐金融小鎮。

  打造現代服務業產城融合示范園

  記者了解到,2010年黃山市被批准為首批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2013年8月,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准設立“安徽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 園區位於黃山市綜合交通最優區域和未來城市發展的核心,具有承接長三角經濟圈、長江中遊城市群和海西經濟帶產業溢出的區位優勢。其產業定位為堅持綠色發展,發展文化旅遊(創意)、高技術服務和新興金融三大主導產業,力爭打造成為安徽省國際化程度最高、產業能級領先、單位產出高效、服務設施完善的現代服務業產城融合示范園。

  黃山市徽文化產業投資集團屬黃山市政府直屬國有獨資公司,擔負全市文化、創意、旅遊及相關產業發展的資源整合、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等戰略投資任務。經過7年多的發展,目前,黃山市圖書館、城市展示館、創業小鎮、徽州糕餅博物館、訊飛愛途等項目已全面建成並投入運營。集團及項目先後榮獲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省級文化產業園區、省級服務業集聚區、省十大重點旅遊項目和國家級、省級青創園,國家級眾創空間等榮譽。

  近幾年來,黃山市文投集團重點推進黃山文創小鎮(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先行起步區)建設,共開建項目270餘項,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0多億元。產業集聚態勢日益突顯,“文化教育、體育休閑、健康養生”+“大旅遊”格局初步形成。

  黃山市文投集團總裁王奇勇介紹:將繼續加快全市文旅資源整合步伐和文旅業務板塊上市進程,力爭形成“一核兩翼”(以文化旅遊項目投資運營為核心,以園區開發、股權投資及資產管理運營為兩翼)的主營業務體系,打造三大平台,推動全市文化、創意、旅遊及相關產業發展的資源整合、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中國首個徽菜博物館揭開面紗

  1月18日,由黃山超港集團、胡興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斥資3億元建設的“中國徽菜博物館”在文創小鎮揭開神秘的面紗。該館是全國第一座徽菜博物館。

  黃山超港集團董事長胡國訓介紹:博物館設立徽菜文化展區、徽菜美食體驗區、徽菜產品售賣區、徽州民俗飲食文化體驗區及徽菜烹飪培訓基地區等五大功能區,以吃、住、遊、購、文化傳承體驗等打造一個國家4A級旅遊重點景區以及安徽省級規模較大的美食動感平台,續寫徽州美食新篇章。

  王奇勇介紹:徽菜是博大精深徽州文化的一個縮影。中國徽菜博物館將與徽州文化廣場、城市展示館互補,形成參觀、交流、體驗、消費等完整的文化旅遊產業鏈,開啟以徽菜產品為核心的文化展示與美食體驗的全新模式。

  據了解,黃山市既是世界自然遺產與文化遺產保護地,也是國際著名的旅遊勝地。“徽菜”作為黃山旅遊的一大要素,為政府所重視,把“振興徽菜產業”列為政府工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