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嶽西農村環境“三大革命”改出幸福生活

2018-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高翔 林智勇報道:一座座青山緊相連,一朵朵白雲繞山間,安徽省嶽西縣地處大別山腹地。大山的懷抱裏,安臥著一座座小村莊,紅瓦白牆,綠樹掩映,宛若一座座天然的大盆景。

  村莊裏,接二連三開起了“農家樂”。一塊塊金字招牌分外醒目。

  “去年‘十一’開業的,一年賺了10萬塊。”嶽西縣來榜鎮橫河村貧困戶餘夕來怎么也沒想到,在家開個農家樂,能賺這么多錢,一年就實現脫貧摘帽。

  農家也能吃上旅遊飯,得虧了農村環境專項整治行動。2017年,嶽西縣在安徽省率先啟動農村環境“三大革命”。 全縣共整合投入資金3.6億元,集中開展農村垃圾、汙水、廁所專項整治,徹底根治農村“髒亂差”,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提升農民生活品質。

  坐落在318國道旁的橫河村,曾被外地人戲稱為“茅廁一條街”。昔日,公路沿線200米長的路邊,都是危房、豬圈和旱廁,垃圾隨處可見,蒼蠅蚊蟲到處亂飛。“有女不嫁橫河,路邊盡是廁所。山路泥濘彎曲,出門上路爬坡。”曾是橫河村的真實寫照。

  借助農村環境“三大革命”的東風,橫河村大刀闊斧推進“三清三改”,清理生活垃圾、汙泥雜物、亂堆亂放,改農村旱廁、牛欄豬圈、柴棚腳屋。拆除旱廁後,鎮、村通過實行獎補政策,引導農戶安裝三格式化糞池,在房前屋後配建小花圃、小果園。統一規劃新建農民活動中心、農民健身廣場、公共停車場、公廁和垃圾屋,實現中心村莊的美化、亮化和綠化,安排專人收集和清理垃圾。

  “村莊變美了,外地來旅遊度假的人越來越多了。遊客都說這裏山清水秀,空氣清新,可羨慕我們了。”餘夕來笑著介紹,過去靠務農和打零工,一年到頭也就1萬多塊錢收入。現在開農家樂,一年收入頂過去七八年。除了開農家樂,村裏群眾靠賣土特產也賺了個盆滿缽滿。橫河村分嶺組貧困戶王學爐去年靠賣野生獼猴桃就掙了7000多元,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橫河村的嬗變,是嶽西推進農村環境“三大革命”、建設美麗鄉村的一個縮影。2017年以來,該縣一體化推進“三大革命”、農村危房改造、退宅還耕、美麗鄉村建設等項目,累計清理陳年垃圾6000噸,清理河塘溝渠10萬米,清理亂堆亂放3300處;拆除旱廁4010個,新建、改建衛生廁所5845個;拆除牛欄豬圈1470間、改建125間;拆除柴棚腳屋1160間、改建150間;拆除危舊房493戶、實施危房改造5525戶。全面實施城鄉環衛一體化PPP項目,引入深圳玉禾田公司,對縣域范圍內垃圾清掃、轉運和處理進行一體化運營,實現城鄉垃圾處理全覆蓋,確保城鄉全天候保潔。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嶽西縣充分利用生態資源優勢,發展全域鄉村旅遊,把每一個中心村都建成鄉村旅遊景點,大力發展農家樂和民宿,旅遊經濟方興未艾。近年來,全縣先後湧現黃尾鎮黃尾村、石關鄉石關村、包家鄉鷂落坪村、主簿鎮大歇村、和平鄉太平村、河圖鎮南河村等一大批鄉村旅遊示范村。巍嶺鄉金榜鄉村民宿聲名鵲起,成為最受遊客青睞的2017安徽避暑旅遊目的地之一。2017年,嶽西縣共接待遊客105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2.17億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