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刘奇:江西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颖萍 万柔报道:1月23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此次会议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江西省省长刘奇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他在报告中指出,经过五年发展,江西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优化结构培育新动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绿色崛起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全方位提升——江西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

  过去五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75家企业

  通过“众创业、个升企、企入规、规转股、股上市、育龙头、聚集群”,江西实体经济健康成长,五年来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81户、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75家。

  刘奇指出,江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服务业发展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企业技改“三千计划”、农业“百县百园”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等成效明显;硅衬底LED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南昌欧菲光获中国专利金奖;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中医药、现代金融等产业加速壮大,组建江西银行、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总量比2012年翻一番;千亿产业达11个,百亿企业达17家,江铜集团成为江西首个世界500强本土企业。

  另一方面,江西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通过“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等为抓手,加快建立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江西风景独好”等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未来五年: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刘奇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江西将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绿色制造,建立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改革开放,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西篇章。

  江西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加快打造南昌、赣州连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积极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深度融入“长珠闽”板块,推进浙赣、赣粤、赣闽、赣湘等合作平台建设;加强口岸建设,提升通关效率,着力构建以航空陆地运输无缝对接、铁海江海多式联运和通关贸易一体化为特征的现代物流体系,稳定开行赣欧班列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