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小白桦”模范舞蹈团哈尔滨上演独门“云步”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月6日至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娜杰日金娜‘小白桦’舞蹈团中国专场演出”,将献礼交流年,于7日、8日在哈尔滨会展中心环球剧场上演俄罗斯70年不倒的绝美“云步”。 举世闻名的小白桦国立模范舞蹈团创立于1948年,具有“国家”和“模范”两个头衔,是与莫斯科大剧院齐名的俄罗斯传统文化遗产。作为由“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直接领导的艺术团体,该团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准和辉煌的历史。

  此次受邀来到哈尔滨演出,“小白桦”团长谢尔盖·奥佐夫斯基感到非常高兴。谢尔盖说,哈尔滨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这里的观众有很高的欣赏水平,所以这一次来哈尔滨演出我们也是很忐忑的,为此我们精心排练了最好的节目,希望哈尔滨观众能够喜欢。”从演出阵容,也能看出“小白桦”对这次哈尔滨演出的重视。谢尔盖告诉记者,此次来哈,小白桦派出了50人的团队,绝大多数都是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和人民艺术家。

  被誉为“俄罗斯最美名片”的“小白桦”舞蹈团,足迹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最著名的,当属其独门绝技的“云步”。谢尔盖说,“云步”和“小白桦”舞蹈团一样,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1948年,20世纪著名舞蹈艺术家娜杰日金娜将环舞与俄罗斯古典舞蹈相融合,创造出了演员站在原地舞动,而舞台看起来在不停旋转的奇幻舞步。此后,这一招牌云步在小白桦舞蹈团的众多环舞表演中被广泛运用。“在舞蹈团整个演出历程中,环舞表演所迈出的‘云步’距离超过赤道的长度”。

  此次演出,“小白桦”将“优雅”与“古典”相结合,民族舞与现代舞、芭蕾舞等元素相融合,令传统舞蹈散发出新的魅力。《方圆圈舞》、《车夫之舞》、《春潮》、《旋转木马》、《节日盛宴》、《卡林卡》和《亭亭玉立小白桦》等独有节目。

  谢尔盖说,曾有人称“云步”能让最忧郁的人脸上浮现出笑容,“这次在哈尔滨的演出,我们希望在每位观众脸上都能看到笑容。”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表示,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元首在新年贺电中确定于2018年和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延续了双方近年来互办国家主题年活动的传统,体现了中俄高度的战略和政治互信。

  加强对俄地方合作,是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任务。举办“交流年”活动,有助于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行稳致远,有助于推动中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务实,有助于中俄世代友好、共同发展理念深植两国民心。对地方政府而言,这为深化双方合作拓展了新渠道、搭建了新平台,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中俄地方合作潜能,也必将推动中俄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杜洋)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