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掇英——烟台美术博物馆馆藏名家作品巡回展” 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

2017-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报道:由黑龙江省美术馆、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山海掇英——烟台美术博物馆馆藏名家作品巡回展“于12月1日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展期至12月20日。

  烟台美术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地市级美术博物馆。藏品是美术馆立馆之本。烟台美术博物馆始终把规范藏品管理、梳理盘活藏品资源作为典藏研究工作的重点。自成立至今,充分发挥馆藏职能,收藏了大量国内外艺术家创作的书法、绘画、民间艺术等各门类作品。此次,该馆从典藏库中精心挑选了近百余幅书画珍品,作者均为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界、书法界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家,包括谢稚柳、娄师白、欧阳中石、黄苗子、费新我、刘勃舒、方济众,更有烟台籍的许麟庐、崔子范、孙墨佛,孙其峰等名家。这些作品气象正大,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不仅让观众领略到艺术家们精湛的艺术功力,深厚的人文学养,还有他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书画的优秀传统,不落窠臼,勇于进取,与时代同行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折射出中国当代书画创作的风格特征和繁荣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烟台美术博物馆“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文化发展模式,逐渐成为扩大馆际文化交流,提升自我、促进区域文化资源共享、服务社会大众的重要步骤。今年“山海掇英——烟台美术博物馆馆藏名家作品巡回展”成功入选2017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这是对烟台美术博物馆以“盘活馆藏资源,讲好烟台的美术故事”为依托举办全国巡展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此项展览已先后前往南通、九江、景德镇、南京、桂林、郑州等地巡展,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当今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希望借此展览,能够增进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美术馆藏品的学术研究和教育展示功能。同时,也让这些鲜有机会亮相的作品在当下的语境中,重新引发我们对于其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的思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