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万物齐聚雁窝岛 何处不见千鸟湖

2017-10-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10月份以来,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大批量的候鸟聚集群体,尤其以保护区著名的“千鸟湖”和“雁窝岛”等湿地聚集数量最多,深秋时节,万鸟翔集于此,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像极了热闹的集市。

  截至目前,据保守估计保护区内现有经停及本地候鸟可达数十万只,以雁、鸭、鹳、鹭、鹤等为主,其中雁类(以鸿雁、小白额雁、白额雁和灰雁为主)约20万只,鸭类(以斑嘴鸭、绿头鸭、潜鸭、花脸鸭等为主)约25万只,还有国家珍稀保护鸟类东方白鹳500余只、白琵鹭200余只、丹顶鹤100余只。

  此种万物齐聚的盛况已经持续了多年,鸟类是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它们的定居与经停说明了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的生境已经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适宜。多年来,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生态原始、物种丰富、环境优美而著称,保护区的“千鸟湖”湿地于2011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2016年“千鸟湖”湿地和“雁窝岛”湿地同时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醉美湿地。

  为保障候鸟在保护区经停期间的安全和顺利迁徙,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所在地的红旗岭、八五三等相关农场采取超常规措施,增派巡护人员,对保护区沿线进行巡护检查,开展投食救助及宣传教育工作,严厉打击滥捕乱猎候鸟的行为,并预留候鸟迁徙通道采食基地300亩,有效地保障了迁徙途中的食物供给。

  (文:崔兴波、何康,摄影:鄢建宾)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