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大型油画《长沙保卫战》开价一千万,收藏者拒绝出售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报道:日前,一位台湾抗战老兵偕家人回到长沙,在湖南省展览馆观赏了大型油画《长沙保卫战》,泪流满面。抗战老兵的家人愿意出价1000万收藏这幅画。《长沙保卫战》的收藏者刘柏圳拒绝出售。刘柏圳说,大型油画《长沙保卫战》必须留置在长沙,成为长沙的标志之作,镇馆之作,相信长沙有一天会意识到这幅油画的真正价值。也许,有一天,二千万不一定能够买回来。而画家杨克起已经是奔80的老人,不可能有精力与激情再画出这样浩大的精品。

  2015年,为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著名画家杨克起历时近10个月,创作完成了这幅大型油画《长沙保卫战》。

  油画《长沙保卫战》长7米、高2.15米,画中描绘了近300个人物形象,体现了抗战中的民族精神。

  该作品在2015年7月在省展览馆对外展出中,引起巨大轰动。当时,抗战老兵——102岁的王光亚、100岁的唐曦观看油画后,泪流满面。

  油画《长沙保卫战》中,惊心动魄的杀戮场面瞬间把人带回了1942年长沙保卫战的现场。

  烽火连天,浓雾弥漫整个天空,战士在与侵略者抗战,用热血捍卫着祖国守卫着家园……

  《长沙保卫战》主要描绘了营田预备团358团团长袁绍武,这是一个在长沙保卫战中从死亡堆里爬出的湖南人。该作品表达了湖南人抗战中体现的民族精神。据了解,长沙会战,从1939年9月战至1944年6月,前三次会战中国军队胜利,日军败退,是八年抗战中日双方出动兵力最多、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大会战。

  《长沙保卫战》的收藏者刘柏训告诉记者,这幅画明显看到了湘江,橘子洲,天心阁、火宫殿……这幅悲壮、惨烈、焦灼、英勇的画作里,身材魁梧、手举红旗,身着褴褛血迹斑斑的正在大声呐喊的团长是画作的亮点。画中的团长是当时第九战区358团的团长。用油画讲故事,来记录城市的变迁,铭记历史。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