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精准扶贫“三步走”促使农户早脱贫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5月10日,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的贫困村民又一次享受到来自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的无私捐助。哈市第一医院孟庆刚院长、杜继伟副院长率队下乡,亲自将每户1000元的扶贫款项交到贫困的20户村民手中。这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维系农产品再生产的保障金,也是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落实精准扶贫的爱心之举。

  当天,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还联系引领爱心企业中山宝舒曼鞋业有限公司通过市红十字会为延寿县四个贫困村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1288双爱心鞋。中山宝舒曼鞋业有限公司爱心企业的捐赠是有哈市第一医院医工部多方协调联系而成。一千多双鞋子将陆续发放到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加信镇民主村、长富村,延河镇团山村等四个贫困村屯。体现了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为帮扶贫困村民积极引领爱心企业,通过市红十字会捐赠。哈尔滨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哈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市第一院副院长杜继伟出席捐赠仪式,杜院长在会上致辞,同时哈市第一医院被市红十字会授予“人道博爱奉献奖”。村民高兴的说:穿上爱心鞋,走上致富路。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说:“我们不能只是一时的帮扶,那种表表态度、做做样子的方式市一院坚决不做,那样就真把贫困的老百姓坑了!我们要让贫困户从源头脱贫,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

  在88岁的贫困户老人井连成家中,孟庆刚院长、杜继伟副院长送上扶贫金并关心独居老人的身体健康,由于老人患有冠心病、小脑萎缩、高血压、胃病等多重疾病,腿脚不便,孟庆刚院长十分关心老人身体状况,孟院长表示下一步将考虑组织车辆、人员等对这些行动不便的贫困患者进行救治。老人虽言语不能表达,但通过眼神可以看出他内心的喜悦和对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的信任与无限感激。市一院医工部还为每位贫困户送去健康知识手册,指导就医。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为落实习近平主席“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指导方向,适应扶贫工作的新要求,根据哈尔滨市卫生计生委统筹工作部署,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在孟庆刚院长、杜继伟副院长的主抓协调下由医务部、医工部、互联网医院成立“精准扶贫小组”,开展精准帮扶。

  为了达到由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的目的,切实让老百姓走出困境,市一院精准帮扶小组多次深入村组户,查阅扶贫档案、电话随访、现场交流、入户走访、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村屯,摸查贫困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以东安村为例,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2016年脱贫30户,2017年脱贫24户,共计已脱贫54户,未脱贫3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144人,占贫困人口的81%,其中大病、慢性病、特殊慢性病25人,健康脱贫是东安村扶贫工作的重点。

  通过进一步摸清贫困人口底数,了解致贫原因,找准健康扶贫的有效路径,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孟庆刚院长及院班子成员与帮扶工作小组研究,决定以“授之以渔”的方式作为脱贫工作核心。实行精准扶贫“三步走”:第一步为贫困户送补助金;第二步鼓励贫困户农再生产;第三步让利收购农产品副产品。即鼓励贫困村屯发展农副产品业,由市一院与村合作信用社联系购买其农副产品,作为医院职工按规定享受的福利分发给职工,让贫困户得利润,促使农户早脱贫。这样一来,既使医院职工福利待遇有所保障,同时使贫困村民有事做、有钱赚,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还帮扶了贫困户,一举三得,真真正正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原则。

  下一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还将在原有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加大扶贫保障。医工部将联系慈善基金会对贫困村民开展免费救助;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也将选派优秀专家到村屯开展大型公益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医务部还将帮助村卫生所健康培训等,开展诸多惠民工程。

  百年市一院,始终高举公益惠民的旗帜,秉承“精医、厚德、至善、惠民”的办院理念,构建具体、全面、系统的精准扶贫工作制度,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心系贫困群众的困难疾苦,对贫困群众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做到真帮真扶,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脚步,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江丽波 苏航)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