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本地新闻

海南自貿區(港)建設誠邀國內外優秀人才加盟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多傑報道:5月13日海南省委七屆四次全會審議通過了《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畫(2018—2025年)》,當天晚上,海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海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軍就《行動計畫》進行介紹解讀。

  李軍介紹,出臺《行動計畫》是貫徹落實習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海南人才工作新要求的具體行動,是解決海南建設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人才短板的迫切需要,是適應全國各地人才爭奪戰形勢所需的務實之舉。為貫徹落實習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加快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省委明確提出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戰略,並同步制定實施《行動計畫》。省委書記劉賜貴連續召開多場座談會、專題會,聽取高校師生、科研機構和企業等方面對完善我省人才制度的意見建議,明確了海南人才工作的方向路徑和措施。省長沈曉明提出許多重要的指導意見。經充分聽取意見建議並反復研究論證,起草制定《行動計畫》並在今天召開的省委七屆四次全會上審議通過。

  在答記者問環節,李軍針對媒體關注的熱點話題予以回應。他表示,《行動計畫》既借鑒了國內其他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經驗做法,又結合海南省情,提出了符合自身實際的行動舉措。一是目標宏偉氣魄大,提出面向全球,到2025年“百萬人才進海南”的目標,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引進培養人才的堅定決心和信心。二是以房引才誠意足,比如對領軍以上層次人才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安居房,全職工作滿8年贈予房屋產權;此外,還通過提供租賃補貼等措施,想盡辦法減輕人才來瓊工作居住成本壓力,讓人才在海南放心創業、安居樂業。三是柔性引才方式多,實施“銀髮精英”“候鳥型”人才引進計畫,通過退休返聘、候鳥服務、顧問指導、短期兼職、對口支援等多種方式吸引使用省外人才智力資源,力求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發佈會上,海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瑞連,海南省政府副省長、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劉星泰以及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就《行動計畫》具體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王瑞連表示,開放的海南誠摯邀請各方英才加入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充分發揮用人單位吸引、留住和用好人才的主體作用,《行動計畫》中進行了專門的政策設計,包括大力支持創新創業載體建設、大力集聚各類重點產業企業、支援各類人才自主創新創業等。劉星泰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制定《行動計畫》中,對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元化、立體式的人才培養體系進行了通盤考慮,提出了實施國家級項目人才配套支持計畫、分類加強各類人才隊伍建設、實施重點產業人才教育對接計畫等重大措施,力求讓引進的人才有平臺、本地的人才有空間。

  據瞭解,《行動計畫》主要內容分五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導思想,第二部分是發展目標,第三部分是基本原則,第四部分是行動舉措,第五部分是組織實施。其中,在發展目標上,設定了兩個階段,一是爭取到2020年,吸引各類人才20萬人左右;二是爭取到2025年,實現“百萬人才進海南”目標。在行動舉措上,共分四大塊,第一塊是各級各類各領域人才的引進計畫,第二塊是各級各類各領域人才的培養計畫,第三塊是人才平臺載體建設和對人才的創新創業支援,第四塊是提升人才服務保障水準的具體措施。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