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服务外包产业成为南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致辞

南通市副市长陆卫东推介南通服务外包产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5月23日,2018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南通)峰会在南通滨江洲际酒店举行。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南通市商务局共同承办。大会以“南通服务耀眼全球”为主题,旨在有效整合全球服务外包资源,搭建全球服务外包业界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南通服务外包创新发展,提升南通服务的国际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服务外包不仅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已经出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南通,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交汇点,与国际大都市上海分别位居长江三角洲北南两个洲头,具备发展服务经济特别是服务外包的优越条件。南通应积极抢抓重要战略机遇,精准定位,推动服务外包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中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介绍,南通的服务外包基础好,功能完备。2017年,南通服务外包执行额达27亿美元,企业总数突破1200家,华为、阿里巴巴、软通动力、携程、安客诚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建有服务外包专业园区20多个,全市IP城域网出口带宽达8242G,开通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骨干互联网实现与上海互联互通,服务外包承载力强。

  “在服务外包大发展、大提升的格局中,南通作为中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拥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具备独特的比较优势”。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表示,南通发展服务外包拥有难得的机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突破,南通与上海的同城效应逐步显现。南通是江苏第四个进入“工业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制造业服务化进程加快将会释放出旺盛的服务外包需求。

  徐惠民表示,南通把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作为培育现代高端服务业的新支撑,全力打造国内服务外包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基地、长三角北翼重要的离岸外包交付中心。南通将加快高端化发展,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培育壮大知识流程外包,形成以设计、研发、营销、服务为核心的增长新优势;加快智能化应用,把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潮流,催生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等外包业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为服务外包产业注入新动力;加快国际化拓展,抢抓“一带一路”等机遇,加大力度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增强服务出口能力,着力构建多元市场促进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南通将积极营造有利于服务外包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宜居宜业环境,让各种模式、各类业态和各路人才都能在南通找到成长空间。

  南通市副市长陆卫东在主题推介上介绍,南通正全力推进服务外包产业跨越式发展,正按照“一基地、一中心、一节点”(即国内服务外包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基地、长三角北翼重要的离岸外包交付中心、江苏省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要节点)的发展定位,全力做亮“南通服务、耀眼全球”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近50亿美元,年均增长30%以上,服务外包企业超过1600家,服务外包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

  陆卫东表示,强劲的城市发展为南通服务外包产业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定位,为南通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标”,建设上海“北大门”为南通融入长三角、融入全球化点燃了“新引擎”,开放的南通已站在了新时代的坐标上,南通服务外包产业已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面临着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诚邀全球企业家到南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成就大业。

  大会还举办了主题演讲、高峰论坛、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增长”,美国花旗集团全球副总裁恩斯特•高德曼、法国巴黎市长首席顾问、法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荣誉顾问艾琳·克纳、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张东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分别从服务外包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应用、要不要选择服务外包、人工智能以智赋能、中国外包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等角度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服务外包+”的专题论坛上,浙大网新、尼尔森、印孚瑟斯等嘉宾和南通市商务局局长李玲采用“对话”的视角,重点就如何通过“服务外包+”新模式,促进产业提升附加值、如何面对人工智能系统代替外包人工服务,南通如何发挥优势,提升服务外包国际影响力等展开了头脑风暴。论坛活动结束后,南通本地企业与国内外参会嘉宾现场对接了22个重点项目,项目涉及大数据、区块链、医药健康、物联网、金融服务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钢,美国花旗集团全球副总裁恩斯特·高德曼,华为集团副总裁格雷戈里·福克斯,法国巴黎市长首席顾问、法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荣誉顾问艾琳·克纳,全球采购委员会董事局主席旺达•卢普奇女士,江苏省商务厅副巡视员仲锁林,以及文思海辉、互联企信、东华软件、中国大唐集团、亚信科技、浙大网新、汇丰银行、印孚瑟斯等200多家全球知名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医药研发、云计算服务企业的高管参会。

  国内外嘉宾纷纷表示南通投资环境宜人,服务外包发展动人,产业创新实力吸引人,希望尽快搭上南通服务外包高速发展的“顺风车”,实现企业效益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