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莞清溪与滇镇雄劳务合作辟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8-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何秀蓉、记者冷运军报道:昨日,记者从东莞市清溪镇获悉,清溪在与云南省镇雄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工作过程中以劳务协作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将镇雄县农村劳动力输出至清溪企业,解决劳动力就业与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等难题,实现两地共赢发展。

  劳务输出实现扶贫与招工双赢

  据悉,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引导贫困劳动力有序转移输出,是扶贫开发最快捷、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去年底,镇雄县在清溪镇成立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派出工作人员开展劳务信息对接、跟踪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作,并走访企业了解用工需求,与企业形成互动及举办招聘会。

  自工作站成立以来,清溪人力资源局配合工作人员共走访用工企业60余家,开发用工岗位20000余个,并先后举办了“百日行动”暨东莞专场招聘会和万人招聘会等活动,清溪镇有16家企业参加,招聘会由县、乡、村、组、用工企业联合发力,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做到了‘精准摸底、精准发动、精准招聘、精准转移’,举办得挺顺利。5月14日,130多名来自镇雄县农村劳动力乘专车到清溪企业上班。截至目前,镇雄县通过劳务输出共有186人输送至清溪就业。

  据清溪镇经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溪企业密集度高、用工需求大,通过与镇雄县开展劳务协议合作,建立诚信供需信用机制,为企业开发人力资源省去中间环节和劳务开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招工风险,助力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倍增。

  此外,除了劳务输出,清溪在扶贫过程中开展了包括教育扶贫、医疗卫生等方面多个层次的合作。清溪还将组织企业赴镇雄开展特困户和贫困学生捐助活动、农产品推介及旅游线路开发等,大力推进双方产业协作。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