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启动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试点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5月30日,深圳启动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试点工作。该试点一改以往只能由校医给学生上健康教育课的状况,“讲课者”的角色变成家委会中有医学背景的家长,这些家长将分别组成班级、校级、区级、市级“健康家委会”,针对近视、龋齿、肥胖、脊柱侧弯、流行性感冒、腹泻等学生常见病,开展健康知识技能课堂。

  目前,该试点项目在深圳28所试点学校二年级试点,现已招募到228名家长充当“健康家委会”成员,在即将到来的5·31世界无烟日中首度“开堂”。

  据介绍,深圳发布的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就提及将学生健康教育作为提高市民健康素养的基础性工作,中小学应保障每学期健康教育课程不少于6课时。但现实是,学校校医力量有限、师资力量难以保证,普及健康教育课难以得到保障。此外,老师的课程负担重也是导致健康教育无法落实到位的因素之一。

  试点项目负责人、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业务科主任熊静帆说,这次试点工作将从家委会入手,组建健康家委会和家长健康教育讲师团,把家委会纳入到学生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中,以弥补只有校医或老师对学生健康教育的不足。“关系到孩子健康成长的事情,家长的积极性肯定是最高的。”熊静帆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