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唐德荣:促进湘南桂北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示范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 李银明报道:6月21日,首届湘南桂北高峰论坛上,永州市江永县县长唐德荣做了专题演讲,将论坛推向一个高潮。其演讲的主题是促进湘南桂北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助推湘南桂北乡村振兴。

  湘南桂北电商融合的基础

  2015年,江永、灌阳、荔浦三县同时列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揭开了湘南桂北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序幕。据统计,区域内共建设各类乡村电商服务站1600余个,农村淘宝、农村京东、扶贫小店、微商等具备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消费品下行的实体经营店在各县区城乡星罗棋布,大型电商平台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等也纷纷到湘南桂北地区布局,建立分部或总部,催生了一大批电商企业、电商创客。

  在湘南桂北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江永县作为先行县,认真探索电商的发展模式,走出来了集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电商扶贫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发展新路子,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出现了电商+旅游的勾蓝瑶寨新模式、电商+农业的现代家庭农场新经济,电商+农户农产品销售新渠道,实现了农村单一的产业结构向多样化转变过程。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引领下,电商成为年轻人返乡创业的魅力职业,全县已有3000名外出务工人员包括部分大学生回乡创业,发展电商网店微店25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全县62个贫困村贫困群体累计销售农产品达到10亿元,有3500户贫困户10200人通过电商实现了脱贫。

  2015年11月27日,在首届“湘南电商高峰会暨湘南桂北农产品电商发展论坛”上,我们提出创建湘南桂北电商合作发展示范区的设想,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并联合发表了《江永宣言》。2016年1月22日,江永县与灌阳县在灌阳率先共举合作发展旗帜;2016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我县分别联络部分湘桂代表,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薇薇和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永州市政府副市长罗双全向两会提交《建立湘南桂北“互联网+精准扶贫”示范区》的专题议案和提案;2016年3月26日,桂林市王建毅副市长率13个县区主要领导考察调研永州电商,之后,永州、桂林、郴州、贺州市电商主管副市长以及“四市”26位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对接洽谈,联合向国家商务部、国家扶贫办提交了建设湘南桂北电商联合发展示范区的专题报告;2017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市委书记李晖向全国人大会提交了《加快创建湘南桂北国家级“互联网+精准扶贫”合作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提案,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了推动湘南桂北电商合作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启了湘南桂北电商合作发展的征程。

  乡村振兴为电商融合发展带来机遇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到2050年全面实现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这为湘南桂北电商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湘南桂北大部分都属山地区域,相对闭塞,没有大农业基础和大规模的生产环境,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只有在健康休闲、绿色有机、名优特色产品产业培育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小众特色产业链的延伸,资源转化为经济和农村活力的问题。这恰好为区域电商合作,提供了切入契机和发展空间。

  电子商务可以解决湘南桂北农业市场化运作难的问题。以订单式生产和回购缓解农产品产销矛盾,减少了中间环节,在保证农业品质的同时,增强农户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产地与消费地的无缝对接。再通过湘南桂北电商联合发展,则可以打破区域间的限制,避免同质竞争,实现抱团发展,形成湘南桂北大农业业态集聚发展的格局,为区域农业产业兴旺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途径。

  电子商务的合作发展有助于湘南桂北农业增效、增值。而湘南桂北电商联合发展则可以最大程度上把不同地区的产品生产、设计、运输、销售、推广环节进行数据关联,形成区域间产品优势互补。

  电子商务有助于提升农业魅力和农村活力。湘南桂北是一个农业资源丰富、特色明显、差异互补的连片区域,通过电商合作发展则可以放大优势,展现多样性融合性的农业魅力,焕发农村活力。

  湘南桂北电商合作重在行动

  区域合作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不可逆转的潮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预示着农业农村经济红利的爆发。下一步,重在行动。

  建议市级电商主管机构联合成立联络组,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工作。打通区域间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的“断头路”。建设湘南桂北线上线下优质特色产品库和特色产品体验馆,拓展粤港澳、开发东盟及一带一路电商市场。建立区域电商联合会,加强区域电商主体交流互动和成果共享,普及和提升区域民众电子商务应用水平。规划布局湘南桂北智能物流集散中心,建立区域物流信息归集系统,实现湘南桂北物流高效通达全国。培育湘南桂北电商龙头企业,打造区域电商知名品牌,辐射带动电商产业链,引领区域电商发展。成立湘南桂北区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区域电子商务产品供应链、销售渠道链、服务链、品牌体系链等电商服务体系。继续联合申报国家层面的“湘南桂北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发展示范区”,提升区域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探索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电商合作发展掘起之路。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肯定能把湘南桂北电商合作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中西部电商区域合作发展的示范样板,建设成国际美丽乡村、现代农业、文化休闲体验旅游的集聚中心,形成“湘南桂北”品牌效应,在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快人一步。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