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州海关税收担保方扩大至非银行金融机构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通讯员关悦报道: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通过集团财务公司税收担保保函形式实现海关通关担保的进口货物顺利通关,标志着广州海关正式将海关税收担保方扩大至非银行金融机构,实现税收担保方式多元化。

  以前,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的各个企业需要分别开立银行保函,各自向银行支付大笔保函手续费,现在集团财务公司统一担保,各企业再也不用为了保函、费用、时效的问题单独操心。该公司服务贸易系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公司节省大量的资金成本,效率高了、时间短了,货物在口岸的堆存、柜租等通关成本也随之降了下来,预计每年可给公司节省百万。”

  广州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说,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是海关总署试点开展的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创新模式之一。出具税收担保的财务公司,是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设立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除了新推出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参与海关税收担保改革外,此前推进的企业增信担保模式也已惠及不少企业。

  在企业增信担保模式下,中小微企业进口货物办理海关税收担保时,由具有较高信用额度的同业优质企业作为第三方机构为其向银行提供增信担保取得符合海关规定的银行保函。此举减轻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为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探索路径。

  广州金港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天津远大联合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近期向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提交了税收担保金额累计1亿元的企业增信担保银行税收保函,实现了“企业申请-第三方机构增信-银行授信-海关备案”的税收担保新模式。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