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经开区系列报道之四 “借力”科研院所 发力“精准引才”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李长龙报道:最近,全国“抢人大战”烽烟四起,各种举措相继出台,让人目不暇接。但,合肥经开区从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观”出发,另辟蹊径,发挥合肥的科教资源优势,着力引进一流高校的研究院所,搭建创新平台,实施项目引人、产业聚人,从而实现“精准引才”,同时刷新了园区原有的人才结构。

  大胆引进高校研究院,新产业聚集新人才

  近年来,合肥的科技战略地位不断凸显。2017年,合肥继上海之后,成为第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纷纷登陆合肥,与当地政府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启深度合作。

  在此背景下,合肥经开区乘势而上,拔得头筹,开出优厚的条件争取到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国际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中心等单位的落户。其中,合肥经开区负责研究院基础建设,建成后交由对方无偿使用。

  据了解,目前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一批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脱颖而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安徽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4项,入选安徽省“百人计划”1人……

  合肥经开区人才办主任刘子飞介绍,“我们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院合作,利用清华的校友资源,共建驻美国人才工作站,负责为合肥市和经开区在美国招募高端人才,引进高科技项目。”

  构建创业辅导体系,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对于合肥来说,机器人产业可谓“从无到有”。鉴于园区长远发展,合肥经开区大胆引进哈工大机器人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包含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华东区域中心、华东制造基地和国际创新研究院三大板块,将建设25个机器人产业化及核心零部件项目。国际创新研究院下设微纳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工业智能装备等6个研究所,每个所都由1名院士领衔。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共设立各类研究机构274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91家,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16家。如今在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年轻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名校的硕士、博士。为此,合肥经开区全面实施高学历人才导师制,由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以及优秀中层领导干部担任导师,切实担负起政治导师、思想导师、工作导师、生活导师和人生导师的五项职责。

  据统计,2017年,该区新增院士工作站2个,引进“千人计划”2人,院士3人,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联想研发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等七大创新平台集聚人才作用逐步彰显。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