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邹晓勇新作荒诞悲喜剧故事《上下》深圳首演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王晓蕾 报道:“一个神话故事的壳,一轮盈缺循环的月,一场现代男女的情,一段周而复始的路。”由深圳本土剧团“碉楼剧场&邹晓勇戏剧工作室”出品的年度原创新戏《上下》将于12日于深圳文体中心小剧场首演。

  人生四重奏讲述荒诞悲喜剧

  《上下》2018首演版是一部上下往复的人生四重奏。讲述的是鲁迅《奔月》中结束后的故事,《故事新编》外众生相的新编,“起承转合”里满是“戏剧戏曲”间贪嗔痴的欲望。该剧有四个章节,都是以月亮的状态命名,分别是,上弦、晦朔、下弦、望。剧中有三个空间:一个大羿和嫦娥的神话空间,一个历史空间,一个现实空间。

  在这个神话空间里面,导演将戏曲和戏剧结合,运用京剧中的唱腔、手势等元素来讲述这里面发生的故事。

  佛祖释迦牟尼说,人有八苦,分别是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上下》导演邹晓勇说,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皆在剧中,“开篇第一章,就是一个荒诞的喜剧,就是用荒诞的喜剧的方式去表现大羿和嫦娥的故事。慢慢地就开始由喜转悲,到后面的历史空间的故事中,慢慢转向大羿对欲望的追逐,嫦娥对欲望的追逐,所有人物对欲望的追逐,所有都将交汇到一点上,结果满是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鲁迅整部《故事新编》里的手法就是荒诞的黑色幽默,《上下》作为其中《奔月》后的承接,也延续了《奔月》中荒诞的手法和风格,是一部荒诞悲喜剧。

  延续《木心·人曲》人文艺术风格

  在第一届南山戏剧节上,邹晓勇导演的作品《木心·人曲》亮相引起追捧,此后,该剧受邀参加南锣鼓巷、乌镇等戏剧节,还参与了多个戏剧院线的全国巡演,演出口碑和票房皆不俗。这次《上下》这部作品,依旧延续了邹晓勇导演的风格和喜好。“我喜欢找一些人文的、艺术类的、历史性的东西入手去做,尽量的做的纯粹一些。”

  众人说,鲁迅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鲁迅的作品和思想究竟该不该被落在历史的洪流中?邹晓勇用这部剧说出了他的回答。他表示,一个好的戏剧作品不仅仅要有其艺术性,更应该有其文学性。“现在很多人都问鲁迅的思想有没有过?我觉得是没有过时的,尤其是在某一些点上还没有过时。当你用一个戏剧去解构鲁迅,就会把他的现代性呈现出来,这也是我们想去思考和传达给观众的东西。如果说只把鲁迅认为是一个革命主义战士,这太教科书了。我们想要呈现出鲁迅的另外一面。这一面里的东西可能会离我们当代更为接近一点,比他那革命主义战士一面更容易被现代接受,对现代也更有一个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