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修勤養逐夢前行 歙縣公路通達詩和遠方

2018-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這里山清水秀,空氣新鮮,不愧為東南鄒魯、禮儀之邦、徽商故里。開車行駛在公路上,就像穿行在畫卷中。”國慶期間,來自武漢的林先生自駕車到歙縣旅遊,不僅對美景贊不絕口,當地四通八達的美麗公路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四大古城之一的歙縣,北倚黃山,東臨杭州,南連千島湖。秦朝置縣,宋設徽州府,府縣同城1400年,是古徽州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先后榮獲全國文明縣城、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中國徽墨之都、中國歙硯之鄉、中國牌坊之鄉等諸多美譽。
 
  “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農田和莊園”。古徽州山水人文獨一無二,地理環境卻十分艱難。改革開放前,歙縣公路只有189.4公里,交通極其不便。
 
  為了讓原先“藏”在深閨的美景更好地展現在世人面前,突破交通瓶頸,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公路分局以滿足人民群眾美好出行愿望為目標,緊緊圍繞公路高質量發展這個中心,在穩定中謀求發展,在發展中提質擴標,全面提高公路綜合服務水平,以實際行動詮釋“路在心中”的責任與擔當,為歙縣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文化名城、徽文化展示和傳承中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鋪筑“康莊大道”。
 
  一條路就是一張名片,一條路就是一種風情,一條路就是一方文化。如今,全縣公路總里程達216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26公里)。一條條“暢通、安全、舒適、美觀”的公路仿佛美麗的玉帶蜿蜒在青山綠水之間。
 
 文/錢貴寶   吳敏
 
 
  推進工程建設,路況趨優向好
 
  該局把公路建設確定為加快山區農業大縣經濟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引擎,牢固樹立“品質、生態、智慧”的公路工程建設理念,規范和強化項目管理,廣泛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加快建設凸顯徽風皖韻地域特色的美麗公路,致力改善路網結構,打通山區大縣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的暢途。
 
  歙縣之美,不僅是一地一處之美,更是全域之美。公路部門同時牢固樹立“修路、造景、助旅遊”的理念,結合規劃空間布局,連片深掘歙縣之美,構建美麗經濟交通走廊,實現了歙縣人文美景的串聯。
 
  近年來,先后拓寬改建S215線城西出口路和城東路、改善S215歙縣城區段和G233界牌嶺至徽州區段、改建S324線南大路和大阜至昱嶺關段、新建S324三陽集鎮外環段、王村至小川公路和三陽至長春塢公路砂改油、S466三陽至金川災毀恢復、S349(X005)公路安全生命防護等等,讓廣大人民群眾從實實在在的公路建設成就中分享到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歙縣已開發8大特色旅遊產品、14條旅遊線路。 “徽州古城遊”、“鄉村休閑遊”、“文化體驗遊”、“健康養生遊”四大主打品牌不斷顯現。初步形成了三潭枇杷、宋村葡萄、金竹嶺貢菊、賣花漁村盆景、上豐花果山等休閑觀光農業基地,涌現出了“攝影天堂”石潭、宰相故里雄村、陽產、坡山等知名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景點。
 
 
  構建生態綠道,舒展美麗畫卷
 
  “我們不僅要讓道路暢起來,還要讓道路美起來。 ”一條條蜿蜒歙縣青山綠水間的公路,盡顯新安山水之秀麗,詮釋著生態文明的時代內涵。
 
  S215歙縣城區段道路地處徽州古城樞紐位置,公路兩旁寬闊、平坦的人行道上整齊地矗立著一株株高大的樟樹、水杉和白玉蘭樹等,構成優行悠遊的“樟樹大道”、“綠景長廊”。并且,公路與沿線歙州公園、新洲公園、紫陽公園(朱熹公園)、古關公園、張署音樂廣場等融為一體,交相輝映,美不勝收。
 
  省道215線桂林鎮界牌嶺段,以綠化、美化、亮化、香化相結合的高低錯落模式,栽種了大香樟、桂花、紅梅等珍貴樹木,通過實施植樹鋪草、埋石造景、辟徑通幽、設柵警示、墻體刻字等,還融入徽文化元素,原來單一的公路擋墻,建為古城墻模式,極具徽韻。有效提升了城鄉發展環境、人居環境,展示出公路與鄉村,公路與自然環境相和諧的綠色生態畫廊。
 
  省道324線三陽鎮昱嶺關段,充分考慮了與周邊環境的和諧之美,堅持“連點成線、連線成片”,“四季常綠、色彩豐富”的原則,採取“喬木、灌木、花草”相結合的層次佈局及“線型”綠化與“景點式”美化的空間互動模式,從高到低依次栽植黃山欒樹、桂花、紅葉石楠等名貴綠化苗木。周邊還修建了一座徽派古典風格的八角亭,設立了景觀石,風景如畫,令人留連。
 
  此外,嚴格路政執法,優化通行環境。公路,讓生活更便捷,讓縣域發展更澎湃。
 
 
  精修勤養公路  營造暢安舒美
 
  歙縣公路分局切實踐行“更暢通、更安全、更和諧、更便捷”,突出科學性、預防和精細化養護,努力提升公路品質。一是由傳統養護方式逐步向現代養護方式轉變,進一步提高公路養護作業質量和效率。二是由粗放型養護逐步向精細化養護轉變。弘揚“工匠精神”,公路整體好路率得到了提昇,S215線MQI為92.8,S324線MQI為93.8。三是由經驗型管理逐步向規範化管理轉變。堅持日常養護與預防性養護、集中突擊養護相結合,深入開展“公路全面養護管理勞動競賽”、“清溝疏涵養護突擊月勞動競賽”、“文明示範路”創建等活動,多層面提高公路綜合服務能力與靚化水平,群眾的出行得到更好的品質保障。
 
  該局先后榮獲第九、十、十一屆省級文明單位,全省交通系統文明單位,省公路文化建設示范單位,黃山市十大窗口行業職業道德先進集體,市廉政文化進機關示範單位,爭創全國文明縣城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班組等榮譽稱號。下屬牌頭道班被交通部評為“全國文明道班”,被省總工會授予“安徽省模範班組”。
 
  建成一條道路,形成一片風景,真正實現一路一景,路景相融。歙縣公路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繪就了一幅道路與生態自然融合的魅力畫卷。歙縣公路分局負責人表示,我們將積極推進美麗公路建設,抓好道路沿線環境提昇,打造一條條屬于歙縣的形象之路、生態之路、文化之路,提質擴標助力歙縣的全域旅遊發展、助推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