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本地新闻

NHK拍攝杭州紀錄片 世界錢幣博物館成取材重點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本放送協會(NHK)拍攝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兩年前,日本電視臺TBS曾給杭州拍過一部紀錄片,西湖的美在鏡頭下展現出千種風情、萬種婉約。但杭州的美怎麼都拍不盡,近日,日本放送協會(NHK)又來杭州拍攝紀錄片《美麗杭州》。華僑控股旗下的華僑世界錢幣博物館,成為NHK此次紀錄片拍攝的重點取材對象之一。
 
  日本放送協會(簡稱NHK)是日本第一家根據《放送法》而成立的大眾傳播機構,以製作高质量的紀錄片著稱於世,與英國的BBC齊名,在日本國民心中的地位相當於是中國的“CCTV”。
 
  此次NHK來訪,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也處在中日關係深化友好發展的重要歷史節點。華僑世界錢幣博物館希望借由越來越多的交流方式和傳播形式,為推動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提供民間助力。
 
  為了在鏡頭下呈現最完美的杭州和最翔實的杭州人文歷史,NHK早在8月份就特地來華僑世界錢幣博物館踩點。8月28日上午,日本放送協會製片人阿部修英、國際部副部長張曉黎在浙江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外事接待部部長陳福第的陪同下,來到華僑世界錢幣博物館訪問交流。華僑錢幣博物館館長、華僑貨幣董事長儲建國予以熱情接待,並就NHK友人重點研討的杭州金融文化專題進行了分享交流。
 
  據儲建國介紹,華僑錢幣博物館非常注重收藏和研究日本貨幣,其中館藏的代表性日本貨幣有唐玄宗開元年間流入中國的日本銅錢“和同開珎”和各時期中日海上絲路交換的錢幣。這些錢幣都是研究中日兩國歷史、政治和文化的載體和窗口,能折射出漫漫歷史長河中的經濟生活畫面,對增進兩國交流和理解都將發揮積極作用。
 
  NHK友人對館藏陳列的中國歷代貨幣、G20國家貨幣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幣藏品進行了細緻鑒賞,驚歎於小小貨幣背後蘊藏的浩瀚歷史知識。他們表示,NHK一直關注著中國,已製作了很多中國主題的紀錄片。此次來訪,既是為《美麗杭州》專題片的取材采風,也希望借由歷經時間打磨的錢幣,為日本民眾打開一扇瞭解中國經濟文化的窗口,借由文化的交流傳播,增進彼此瞭解。
 
  在11月2日的正式拍攝中,儲建國與主持人市村正親(日本著名節目主持人、男演員)入鏡拍攝,以中國歷代貨幣衍變史為線索,選取了貝幣、秦半兩、銀錠等代表性的古錢幣,講述了錢幣背後蘊藏的歷史知識和厚重文化,從經濟金融的視角跟進拍攝,打開了一扇認識中國、瞭解杭州的窗口。
 
  據悉,日本放送協會此次拍攝的《美麗杭州》專題紀錄片時長約30分鐘,取材廣泛,富於代表性,將從多維度展現杭州的生活面貌和歷史人文。節目預計於2019年2月播出,屆時將為日本觀眾帶去屬於中國和杭州的發展故事。王學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