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思辨快與慢解構人文灣區 ——灣區讀書會第二季首場活動精彩呈現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松 報導:日前,由招商蛇口主辦的“灣有引力時代和鳴——灣區讀書會第二季”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招商局廣場開卷,開啟一場關於時代命題與人文思辨的對話。首場主題分享會,邀請到了著名主持人周瑛琦對話知名學者、企業家陳勁松,思辨“快”與“慢”的哲學。來自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的百餘名企業家、閱讀愛好者們齊聚讀書會現場,分享交流關於快與慢、關於閱讀、關於灣區、關於公益的獨到視角與深刻見解。

 
  活動開始,明詩社團的孩子們帶來精彩的詩朗誦《中華少年》,伴隨著少兒清脆的朗誦聲,第二季“灣區讀書會“優雅開卷。
 
 
  今年第二季灣區讀書會則繼續引領了“以閱讀姿態解構灣區文化”的風潮。各行各業的嘉賓齊聚讀書會,圍繞“快”與”慢”產生的現象,探索人文灣區的發展,對於灣區而言是一個特別好的文化事件。主講人陳勁松結合自身豐富閱歷,闡述了對於閱讀和“快與慢”的獨到見解。對於閱讀,他認為就是不斷克服愚昧、增長智慧的修煉過程。而對於快與慢的關系,陳勁松提出了“快與慢是立體相對的”的觀點。“我們不能忘記深圳的‘本’,盡管我們阻止不了世界越來越快的腳步,但是我們也要深入每一個立體面”。他呼籲把每一個人都看成是這個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不只是再單純、單方面地去求快。
 
 
  越來越快的城市,我們如何改變?如何面對?陳勁松分享了他的觀點:“大衛·杜寧的《人格和社會心理學》提到的‘鄧寧-克魯格曲線’,人的智慧被分為四種狀態。其中第四種狀態,是每個人的極致追求——我不知道我知道。這種狀態是人生圓滿的狀態,不知道自己知道,然而舉手投足之間,對萬事萬物明悟於心,了然於胸。怎么能達到這種狀態呢?就是讀書,并將讀書與自己的經驗反復對照。”
 
  在嘉賓對話採訪環節,周瑛琦不改犀利本色,為現場觀眾呈現了觀點鮮明的思想碰撞,臺下的嘉賓也踴躍提出自己的觀點,分享自己的感悟。其中,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營銷管理中心總經理王海斌先生闡述了之所以將本季灣區讀書會主題設計為“讀懂快與慢”的原因。他表示,有一本論述思維方式的書就叫《快與慢》,看到這個題目他想到了深圳這個城市40年發展這么快,是不是應該有一些重要的東西可以慢下來?快與慢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
 
 
  “灣有引力時代和鳴——灣區讀書會第二季”旨在引導人們對於現代社會中圍繞“快”與”慢”產生的現象以及背后的深層原因進行多維度的思辨,借由該涵義廣泛的主題,引導大眾對人文灣區的發展、城市人文氣質的營造和積淀報以更多關注。在快節奏的生活中,“慢下來”以閱讀姿態解構文化灣區的“灣區讀書會“受到了廣泛的關注,據鳳凰網房產不完全統計,本場讀書會活動,累計吸引線上觀眾73+萬人次收看直播,閱讀點擊達到30餘萬次。
 
 
  據悉,12月1日“灣區讀書會第二季”第二場主題分享會將與大家再度相約海上世界招商局廣場27樓,屆時將有心理教育、公益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圍繞公益教育及文化普及等命題繼續進行探討和思考,敬請期待。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