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行业精英齐聚第三届中国刀具节把脉产业转型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业界精英齐聚刀具节把脉产业发展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冷运军报道:日前,以“国之利器·质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第三届中国国际数控刀具节高峰论坛在东莞厚街举行。面对当下3C行业下滑、去金属化趋势,专家、学者及政商界精英代表齐聚,为刀具产业转型发展出谋划策,参会人士分析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及航空工业发展将为刀具业转型迎来新的风口。
 
  刀具行业作为工业制造的“牙齿”,在“中国制造”向“向“中国质造”转变过程中,既有机遇,又迎来挑战。
 
  东莞市数控刀具行业协会协会长朱海兵表示,伴随着去金属化的浪潮手机结构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长期以来依赖3C行业的东莞数控刀具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刀具订单急剧减少,产销量出现了大面积下滑,磨刀机开工率严重不足,许多刀具厂发出来“转型”的声音。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是发展趋势每个企业都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合作伙伴;分散风险、降低企业负债率、提高财务抗风险能力是最现实需求,大家都要准备好棉袄过冬。未来,行业发展要要提高刀具产业的覆盖面和多样性,分散客户行业组成,狠抓品质,提高产品稳定性。
 
  应对3C行业对刀具的冲击,参会的企业代表及行业精英均表示更多的关注会转向汽车及航空航天装备业。汽车产业是拉动机械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由于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及能源的紧缺,得益于相关政策的扶持,新能源汽车会呈井喷式增长,齿轮、汽车零部件等的需求增大,进而拉动刀具需求量。而航空航天,作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八大行业之首,亦同样受到刀具企业的高度重视。为指引企业更快速有效适应高端装备制造业对刀具的要求,华东科技大学教授何云在以《汽车及航空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中数控刀片的应用研究》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 民族品牌在发力!作为工业制造的“牙齿”,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数控刀具行业已开启质造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