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2018第十一屆中國(深圳)國際工業設計節開幕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通訊員 吳帆 報導:12月11日上午,由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工業設計分會、全國工業設計產業創新聯盟、寶安區人民政府主辦,寶安區文體旅游局、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承辦,法國圣埃蒂安設計師協會大力支持的2018第十一屆中國(深圳)國際工業設計節(以下簡稱“工業設計節”)在寶安區青少年宮盛大啟幕。寶安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成員、宣傳部部長黃盛華,寶安區文體旅游局局長李全毅等出席活動。圣埃蒂安設計之都國際合作交流部主任約瑟安·弗蘭克,法國圣埃蒂安設計師協會副會長菲利普·穆瓦訥,評審團主席、美國星火設計獎主席古彼特,德國工業設計師協會(VDID)區域主席弗雷德里克·金切爾等海內外設計界人士、商業領袖、設計品牌企業代表近500人參加啟動儀式。

 
  在寶安區委區政府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和指導下,中國(深圳)國際工業設計節迄今已成功舉辦十一屆,已成為寶安乃至深圳工業設計行業一張閃亮的名片,更成為了全球創意設計師們翹首以待的年度盛典。本屆工業設計節推陳出新,以“設計共融·智創未來”為主題,特邀法國圣埃蒂安作為合作伙伴城市,共同舉辦“寶安杯”創新設計大賽項目路演,“以人為本”工業設計高峰論壇,“以人為本”設計專題展,科技創新成果展,走進“圣埃蒂安”設計專題展,青少年創新智造工作坊,設計·制造交流之旅等十大主體活動,期望通過中西方工業設計的交鋒與交融,以全新姿態展示寶安以工業設計驅動產業轉型升級取得的顯著成效,凸顯了設計創新創意價值鏈的廣度和寬度,打造寶安智造高地。
 
 
  攜手圣埃蒂安,賦能產業高端轉型
 
  工業設計節每年都會選擇一個設計先進國家或城市作為合作伙伴,十年時間已經和香港、臺灣、新加坡、赫爾辛基、斯德哥爾摩、哥本哈根、佛羅倫薩、波士頓、柏林、阿姆斯特丹等先進城市形成了緊密的合作關系。今年工業設計節攜手譽為世界創意設計風向標的“設計之都”——圣埃蒂安,以工業設計引領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助推寶安產業實現高端轉型。圣埃蒂安就是一個借助工業設計成功轉型的范例,從一個衰落的工業城市轉型為世界聞名的設計之都,圣埃蒂安國際設計雙年展更是與“美國國家設計三年展”、“米蘭設計周”以及“倫敦設計節”齊名。
 
  啟動儀式現場簽訂了“深圳-法國圣埃蒂安設計戰略合作”協議。簽約代表法國圣埃蒂安設計師協會副會長菲利普·穆瓦訥,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封昌紅上臺簽約,雙方就建立合作溝通渠道,鼓勵企業、設計師與學生參與設計活動,以及溝通分享推廣設計研究成果等方面進行意向合作。此外,現場還舉辦了三項“寶安區設計X制造業合作簽約”,并開展了走近“圣埃蒂安”專題展、“以人為本”工業設計高峰論壇,“以人為本”設計專題展,設計·制造交流之旅等一系列活動。
 
  聚焦以人為本,彰顯寶安人文關懷
 
  深圳是創新之城,有著“硬件硅谷”的美譽,寶安是深圳的產業大區、制造業大區和出口大區,具有打造深圳質量的充分條件和發展智能制造的產業基礎。好的人才、好的企業是寶安立區之本。在寶安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本屆工業設計節“以人為本”作為核心亮點,在鼓勵產業自主創新的同時,融入更多人文關懷,設立了“以人為本”工業設計高峰論壇、“以人為本”設計專題展等系列活動,彰顯寶安區乃至深圳整個城市溫度與溫情,吸引更多的國內外創新創意設計的優秀人才關注寶安,共筑寶安良好的創新創意創業的生態。
 
  黃盛華表示,近年來寶安區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獲得德國紅點獎、iF設計獎等國際知名工業設計獎的企業超過50家,創新創業氛圍濃厚,連續五屆創新創業大賽報名人數居全市第一。本屆工業設計節引入法國圣埃蒂安作為主賓城市,通過“寶安杯”創新設計大賽,“以人為本”高峰論壇等活動,助推寶安聚攏全球智能制造的先進人才,實現制造大區向強區品牌的轉變,為區域經濟繁榮發展,為人類的美好生活,做出工業設計的卓著貢獻。
 
  同時,設計節期間還開展了“以人為本”設計專題展,聚焦智能健康管理系統、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機器人等領域,關注大眾所忽視的人本設計、通用設計,跳脫傳統工業設計角度,現場展示幾十件以人為本的好設計。
 
 
  揭曉設計大賽,掀起設計創新浪潮
 
  自去年起,每年一屆的中國(深圳)國際工業設計節新增設計大賽板塊,期望通過創新設計大賽,挖掘和培育一批示范型創新企業,以點帶面拉動全區的創新活力,為好的設計提供展示和產業化的平臺。本屆“寶安杯”創新設計大賽聚焦智能音響、智能通訊、智能家居、智能醫療、文化創意等領域,分為初選、復選、項目路演暨終極評審三輪評選,共有102件設計作品通過初選進入復選,并于12月10日通過項目路演方式角逐出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優秀獎4名。
 
  據悉,海航科技集團技術研究院智能硬件中心總監楊漾擔任本屆大賽項目路演的主持人,美國星火設計獎主席古彼特擔任大賽評審主席,中國設計研究工作室總監CEO林衍棠,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大中華區經理薛萌,法國圣埃蒂安設計師協會副會長菲利普·穆瓦訥,柴火創客空間聯合創始人、全球知名硬件社區Hardware Massive深圳分會負責人田志浩,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封昌紅以及深圳市鼎力盛合資產管理公司合伙人周丹組成評審團成員,從創新性、功能性、前瞻性等角度嚴格把關。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由來自深圳市知行創新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的“隧道安全守護神——多功能反光瓷磚”一舉斬獲“寶安杯”創新設計大賽金獎,深圳市佳簡幾何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咪咕智能耳機”、深圳嘿喲音樂有限公司的“Seed黑膠智能音響”獲得銀獎;廣州市大業產品設計有限公司的“醫用輸液管理輔助系統”、佛山市方塊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的“智能空氣小精靈”、深圳市垂直空間產品設計有限公司的“前置過濾器Filter”獲得銅獎。大賽金獎獲獎者深圳市知行創新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設計總監鄒韜表示,非常感謝組委會提供了如此好的平臺,感謝大賽評審專家們以及社會各界對多功能反光瓷磚的肯定,我認為本次“寶安杯”創新設計大賽以設計為發起點,吸引各方資源實現產業化,非常了不起。未來我們將會把“隧道安全守護神——多功能反光瓷磚”進一步推向市場,并繼續做好設計,為中國設計助力。
 
  大賽前十名設計產品在“寶安杯”創新設計大賽成果展區展出,大賽傳遞出國際前沿設計理念,挖掘和培育了一批示范型創新企業,以點帶面拉動寶安區創新活力,為好的設計提供展示和產業化的平臺,助力青年創新力量發展壯大,為寶安智造注入新活力。
 
 
  聚攏創新資源,助力寶安智造再升級
 
  作為今年深圳創意十二月重磅活動,本屆工業設計節融入創新創業元素,不僅開展了科技創新設計成果展等四大展覽、四場創新智造工作坊,還將舉辦兩場設計·制造交流之旅,推動設計與創新、設計與科技等深度融合發展,匯聚全球創新設計資源,加速寶安產業融合發展,智創未來。
 
  本屆設計節設有“以人為本”設計專題展、“寶安杯”創新設計大賽成果展、科技創新設計成果展、走進“圣埃蒂安”設計專題展四大展覽,聚焦智能硬件、可穿戴設備、機器人、智慧生活等領域的最新設計及技術,集中展示了近200件國際前沿設計精品,其中來自寶安企業設計產品占了五分之一,體現出科技之尊、文化之善和人文之美。此外,工業設計節現場還舉辦了“幻彩燈盒制作工作坊”、“人工智能無人駕駛工作坊”、“3D打印工作坊”以及“魚菜共生生物工作坊”等四場青少年創新智造工作坊,三位知名創客導師現場讓普通市民一起動手操作,共同見證、深入了解創客、參與創新、體驗創造的快樂,培育工匠精神和創客精神,助推深圳市青少年STEAM教育的發展。
 
  同時,還舉辦“設計·制造交流之旅”,組織深圳、法國圣埃蒂安兩地設計企業代表、國際設計大師到寶安高端產業、制造業企業進行實地考察,零距離探討行業發展趨勢及突破口,搭建中國設計交流合作橋梁。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