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全国首个法援律师远程电子阅卷平台在深启动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法援律师远程电子阅卷平台启动仪式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余安之 通讯员 司新宣 报道:1月16日上午,由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司法局合作建立的法援律师远程电子阅卷平台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司法局指挥中心举行。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映彤、市司法局副巡视员吴振东、市法律援助处主任曹伟杰、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处副处长付卓、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曾迈出席该活动。
 
  周映彤表示,一直以来,深圳的法援律师们积极为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这是维护法律公正平等的重要一环。法援律师为社会提供服务与帮助的同时,也同样需要服务与帮助。为了进一步保障法援律师便捷高效的阅卷,双方率先在全国推出了 " 法律援助律师远程电子阅卷平台 ",在推动智慧检务和智慧司法的协同建设、加强检务公开和司法便民等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深圳市司法局副巡视员吴振东在致辞中指出,律师阅卷难是深圳一直以来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电子阅卷平台的建立,大大减少律师办案时间,节约办案成本,为深圳的律师们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正式启动后,法援律师可以直接在市司法局法援工作场所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接受检察院远程专网推送电子卷宗,进行电子阅卷。解决了以往法援律师到检察机关申请阅卷费时费力问题,为法援律师代理案件提供了安全、高效、便利的服务,打造了司法服务的新模式。
 
  “深圳市司法局对律师资质进行审核,检察院认可审核结果并将卷宗传真到系统,让律师就近阅卷。深圳市司法局与市人民检察院的这类合作在全国尚属首次。” 深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主任曹伟杰表示,以后还会在各区司法局推广刑事案件远程阅卷平台这类助益律师的措施,此外,市司法局还将进一步推动远程会见、远程法律咨询等便民举措,这样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将更加完善、更加立体化。
 
  曹伟杰还介绍,深圳市法律援助律师超过 2000 名,以往涉及刑事诉讼的法律援助案件数量每年约为 400-500宗。在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之后,今年此类案件迅速增长到 8000 多宗,未来,他希望深圳有更多律师能参与到法律援助中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