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港委建言大湾区融合发展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同理 报道:在昨天的深圳政协分组讨论上,香港政协委员为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深圳政协常委李华表示,大湾区是深圳二次创业的起点,要注重于珠江西岸的融合。
 
  深圳的外溢优势要表现在主动的联系中山、珠海这些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地方。香港可以与深圳携手在中山建设“飞地”,加强珠江东西岸的合作。
 
  港委张展豪建议,将大湾区建设为新型智慧湾区,以引进更多国际人才。他建议,大湾区应率先打开小门,让香港会计、审计专业人士方便进入,提升大湾已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准。
 
  港委李沛良表示,大湾区“九+二“城市群要想避免发生功能重叠、恶性竞争,首先要明确定位和权责。比如河源作为广东水源地,生态是第一要位。他表示港澳可与大湾区九大城市在经济民生展开协作,这方面可参考欧洲联盟。
 
  他还建议大湾区在财政收入分配方面进行创新。各个城市的财政收入一部分归国家,一部分归大湾区,再有一部分留归各城市。

  冀深圳快建通西岸三条通道
 
  李华表示在深中通道之后,要加快启动两大工程,建设港珠澳大桥通深圳的支线,还有就是伶仃洋大桥的深圳支线,也就是深圳到珠海通道。
 
  港委方舟表示,如果现在做港珠澳大桥的深圳支线,从技术上有难度,与港方合作有挑战,加之这个通道又处在珠江口的主航道,所以,应该暂时搁置深圳支线,然后加速建设另外三条通珠江西岸的通道,其中包括深珠通道,深圳到珠海的通道还有两条高铁的通道,一条是深圳到茂名过江通道,另外一条是深圳到肇庆的高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