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东莞去年GDP料达8300亿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东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程功明 冷运军 报道:16日,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东莞会议大厦开幕。东莞市长肖亚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18年,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增长,GDP突破8000亿元大关,预计可录得8300亿,同比增长7.5%。
 
  2019年,东莞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突出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坚决打赢“九大攻坚战”,着力提升“九大品质”,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乘湾区东风更上一个台阶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多项数据列全国全省前列
 
  东莞作为国家外贸经济重镇,过去一年,东莞通过实施“高质量倍增计划十条”、实施促外经贸稳发展20条、制定并落实扶持非公经济50条等产业惠策,收效显著。“倍增计划”市级试点企业286家及协同倍增企业910家,为企业解决问题700多项,新增用地指标570多亩,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并建成示范线109条,资助改造项目311个,倍增试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超16%。此外,应对贸易战等国际不利因素,东莞加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年进出口增长10%以上,且连续两年位列“外贸百强市”第3位;通过培育新模式、新业态,跨境电商进出口达350亿元,增长120%,总量全国第1;报税物流进出口2300亿元,增长15%。
 
  过去一年,面对环保整治、贸易战等诸多国内外不利因素,东莞以创新驱动、加速转型及大项目攻坚等科学举措,成功化解各项不利因素造成经济下行颓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东莞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大关,预计达到8300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进出口总额突破1.3万亿元,排名全国第5;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排名粤省第1;市场主体突破115万户,排名粤省地级市第1;各项税收总额突破2300亿元,排名粤省第3;实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0亿元,排名粤省第4;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4万亿元,增速粤省第1。
 
东莞市长肖亚非作政府工作报告

  冀“九大攻坚战”打造“湾区都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即将迎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公布释放更多发展机遇。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东莞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乘着大湾区的东风更上一个台阶,成为大湾区城市群的骄傲一员。
 
  梁维东表示,格局、内涵和品质决定了城市发展的前景,目前东莞正处于机遇期与窗口期的叠加。东莞以改革开放40年来打下的制造业坚实基础、产业工人及引进高端人才等优势,借力大湾区东风,坚决实施打赢湾区建设攻坚战、产业升级攻坚战、空间拓展攻坚战、对企服务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城市管理攻坚战、乡村振兴攻坚战、公共服务攻坚战、政府建设攻坚战等“九大攻坚战”,着力提升东莞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