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市坪山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焦家志 报道: 1月26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大会首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的执行主席为陶永欣、李勇、孙新华、陈主、代金涛、林杰三、刘玉红、赵文三、冯志云、伍宁松、李宪升。黄史昉当选坪山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为黄史昉颁发当选证书。
 
  此次大会从区政府征集的24个2019年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中,票决产生20个坪山区2019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根据《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今年起,在每年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由区人大代表差额票决确定区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115份,会后将集中交由区人民政府办理落实。
 
  过去一年来,坪山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支持推动坪山高新区建设、城市规划建设质量提升、税源培育、教育发展等全区中心工作,为推动坪山加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努力探索履职监督、民生项目全程介入式监督等四项改革创新,有力推动了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相关经验得到省、市人大高度肯定。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成功创建“深圳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示范区”,被省人大常委会授予“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议事会”、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有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相关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
 
  在大会闭幕式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在肯定人大工作的同时,希望区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立足职权、发挥优势,把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从以下五个方面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
 
  要坚持党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区委中心工作大局去研究、去部署、去落实,做到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强化监督促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确保区委重大决策和意图能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转换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
 
  要依法履行职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坚持法定职权必为、法定程序必走、法定原则必循。要用好任免权、决定权、监督权。特别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完善预决算监督审查机制,探索开展部门预算单项表决。区“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
 
  要深化改革创新。区委提出打造“创新坪山”,其核心就是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添不竭动力。人大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主动创新工作机制、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有效性。
 
  要密切联系群众。区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基层实情的优势,及时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更多获得群众理解、赢得群众支持。
 
  要加强自身建设。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两个机关”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强化思想建设,抓好作风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建设清正、廉洁、高效的人大机关。要进一步抓好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代表权利,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依法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力度,更好地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坪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坪山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