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委員建議廣深間建磁浮列車15分鐘通達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廣州和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兩座核心城市,目前兩城通達約需70分鐘。在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深圳市海雲天投資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游忠惠提出,廣深間可建設高速磁浮試驗線,實現15分鐘通達。
 
  游忠惠認為,發達的交通基礎設施對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義重大。廣州和深圳是大灣區的核心城市,經濟聯繫緊密,目前兩地主要通過廣深高速、廣深沿江高速公路、廣深港高鐵和廣深鐵路聯繫。廣州南站距離市中心較遠;廣深鐵路能接入市中心,但時速只有160公里左右,耗時長。
 
  「廣深港高鐵和廣深鐵路雖然不斷加大發車密度,但區域內的運輸能力仍難滿足需求,節假日擁堵嚴重,晚點時有發生。」 游忠惠委員認為,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委擬於廣深、滬杭、成渝等城市群中選取一處建設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速磁懸浮試驗線,推進實現高速磁懸浮技術應用。她建議,廣東省應積極申請,將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盡早研究籌劃,爭取把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速磁懸浮試驗線落地廣深,在打造大灣區一體化的區域交通網絡的同時,也為高速磁浮線的推廣總結經驗。
 
  資料顯示,常導磁懸浮列車時速可達400至500公里,超導磁懸浮列車可達500至600公里/小時。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速磁浮列車2016年已經在長沙投入商用。廣深間若開通高速磁懸浮列車,兩城之間將可實現15分鐘左右通達。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