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徐扬生:发展高等教育要重视质量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林丽青 报道: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本届深圳两会上提出,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迫切需求。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成功,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徐扬生建议,发展高等教育要重视质量,而不是数量。同时大湾区应该创造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大环境,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
 
  徐扬生介绍称, 港中大(深圳)成立五年来,拥有四个学院、四个书院、44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和280多名全球一流的知名学者。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以优异的升学和就业成绩为全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我看来,吸引一流人才,最重要的不是丰厚的物质,而是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大环境。”徐扬生说,大湾区内有不同的法律系统,加强法制建设是决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败的关键,“大湾区的发展势头迅猛,法律法规一定要跟得上节奏、甚至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走在未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新鲜事物的前面。”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则提出,深圳建设高质量大学,存在高等教育质量需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系统性有待整合、高等教育发展资源存在约束性等问题。陈十一建议深圳高校中应加强本土(深大+南科大)的枢纽和带头作用,并在学科上整体规划与产业发展深度结合。陈十一提出,深圳可借鉴香港和新加坡的国际经验,建立相对独立的高等教育经费投入管理机制,集中较大资源聚焦重点学校,给予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