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旅游资讯

春節假期 深大鵬邀海內外遊客賞「非遺」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鵬婚俗展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梁茂生 胡世民 報導:流傳幾百年的大鵬「軍語」演唱的山歌有什麼韻味?大鵬半島的婚俗有什麼特點?日前,「千年非遺 印象大鵬」深圳市大在鵬新區大鵬辦事處第四屆非遺展演暨美食展系列活動開幕式在大鵬所城北廣場舉行,該活動將持續至今年6月,9場活動將輪番在所城上演。除了婚俗巡遊,主辦方還將融入非遺展演、美食展銷和互動體驗等形式,全方位展現大鵬的非遺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
 
  千年「非遺」,靚麗名片
 
  歷史悠久的大鵬半島積澱了地域特徵明顯、獨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孕育了大鵬山歌、大鵬婚俗、大鵬瀨粉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了大鵬一張靚麗的名片。據統計,截至目前,新區共有省級、市級和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3項,其中有8項起源於大鵬辦事處。大鵬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讓更多居民通過活動了解大鵬,牢記歷史根源,並投身傳承文化、保護非遺的事業中,為大鵬全面發展和經濟騰飛注入強大動力。
 
  活動當天,大鵬所城的小巷裡出現了一支別樣的婚嫁隊伍,麒麟在前頭開路,嗩吶聲悠揚悅耳,鑼鼓聲鏗鏘有力。一對「新人」身着傳統婚禮服飾,兩人手牽紅綢在眾人簇擁下走街串巷,現場喜氣洋洋,熱鬧非凡。這是主辦方準備的一場大鵬傳統婚俗巡遊。雖然是表演,可用具、服飾和儀式都按照傳統的大鵬婚俗要求,毫不馬虎。活動期間,主辦方將邀請演出人員進行非遺非遺項目及本土優秀節目演出,展示大鵬本土風情。在活動現場設置大鵬本土美食展位,展示艾粿、米餅、海膽粽、瀨粉等特色美食,海內外遊客可現場體驗製作。此外,還將提供大鵬傳統的婚轎、婚服,供遊客體驗大鵬婚俗。
 
大鵬山歌
 
  大鵬軍語,明清流傳至今
 
  活動當天,用「大鵬語軍語」演唱的山歌被稱為「軍方普通話」。大鵬話「中至今還保留着一種獨特語調,當地人稱之為」千音「,其來源卻是十分獨特。原來所謂大鵬城,本是明朝初年修築的大鵬守御千戶所城,城內外居住的軍隊與家屬至少有二千人,而周圍數十里範圍內人煙稀少,這裡就自然而然地成了附近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來自天南地北的官兵們突然聚集到一處巨大的軍營堡壘中,內部交流必須使用一種當時的」普通話「。久而久之,這種」普通話「逐漸定型,形成了一種獨特的軍營專用言話系統。在古文獻中,這種話被稱這」軍語「或」軍話「,用現代語言學術語講,就是這裡形成了一個」軍語方言島「。在明朝,中國的邊疆地區布滿了軍事衛所和屯田軍人,與惠東海豐交界地帶的」平海話「一樣,許多地方都形成過」軍語方言島「。經過幾百年的世道滄桑,大部分的」軍語方言島「都已經消失了,而大鵬」軍語方言島「卻僥倖地在某種程度上被保存了下來。並經過幾番變化,成了今天的」大鵬話「,它在語言學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科研價值。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