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 港委員提案積極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協開幕大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偉 李苑立 盛芳齡 黃裕勇 報導:1月26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廣州開幕。省政協主席王榮,副主席林雄、劉日知、鄧海光、袁寶成、黃武、張嘉極、李心、馬光瑜,秘書長吳偉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書記李希,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原省長朱小丹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本次大會邀請了100名香港人士參會。
 
  去年888件提案100%辦復
 
  王榮在大會工作報告中總結了2018年省政協常委會工作,  對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6點建議。林雄向大會作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一年來,全體政協委員共提出提案888件,經審查,立案708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提案已100%辦復,為推動該省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政協智慧和力量。省政協秘書長吳偉鵬宣讀《政協廣東省委員會關於表彰2018年優秀提案的決定》,對省政協2018年的36件優秀提案予以表彰。
 
  香港委員提案積極亮點多
 
  記者發現,省政協香港地區委員參政積極,不少委員遞交了多份提案。其中,省政協委員、香港時富集團董事長朱穎恆博士提交了11份提案。
 
  朱穎恆委員告訴記者,他非常關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司法、金融等方面,平時工作雖然較為忙碌,但堅持把調研工作融入生活之中,履行政協委員的光榮職責。去年,他先後調研了社區矯正、電子競技、新能源汽車、食品安全、司法責任、民間借貸等多個領域,共提出包括《關於健全完善社區矯正機制的提案》等11份提案,洋洋洒洒寫出約三萬餘字。
 
  省政協香港地區委員、尚東控股集團(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澤偉在「匯聚僑商力量,整合僑界資源,建設僑商產業聚集區特色小鎮」提案中指出,廣東現有的特色小鎮還存在主導產業單薄、新興產業佔比少、同質化明顯等不足。作為僑務大省,廣大僑商、僑眷是廣東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社會建設的生力軍之一,廣東應該建設一批僑商產業集聚的特色小鎮。
 
  建設大灣區,交通是關鍵。而廣州和深圳這兩座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核心城市的通達約需70分鐘。省政協委員、深圳市海雲天投資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游忠惠提出,廣深間可建設高速磁浮試驗線,實現15分鐘通達。
 
  省政協委員、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行政總裁黃少媚在提案指出,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根本落腳點,三地應當統一共識、規劃先行、協調發展,對灣區內的資源要素進行合理配置,實現錯位發展才能形成發展的合力。
 
  本次廣東政協大會,還仿照全國兩會的模式,首次設立了「委員通道」,集中接受記者群訪。大會還安排發言人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和「鄉村振興戰略」作重點發言。大會會期4天,29日下午閉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