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委「提案王」朱穎恆遞交提案11份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年兩會政協開幕大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於1月26日上午在廣州珠島賓館開幕。據悉,本屆大會共邀請了100名香港人士參會,在香港地區政協委員向大會提交的提案中,記者發現2016年兩會曾提交24份提案的省政協委員、香港時富集團董事長朱穎恆博士此次提交了11份提案,再次成為今年的「提案王」之一。
 
  據朱穎恆介紹,他非常關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司法、金融等方面,平時工作雖然較為忙碌,但堅持把調研工作融入生活之中,履行政協委員的光榮職責。去年,他先後調研了社區矯正、電子競技、新能源汽車、食品安全、司法責任、民間借貸等多個領域,共提出包括《關於健全完善社區矯正機制的提案》等11份提案,洋洋洒洒寫出約三萬餘字。
 
香港地區政協委員朱穎恆
 
  在關於完善社區矯正機制的提案中,朱穎恆指出,社區矯正作為一項符合世界潮流的刑罰執行制度,其蘊含的刑罰本質特徵是非監禁刑罰執行方式所特有的輕刑化、人道化、社會化的刑罰趨勢和價值取向,是當今世界各國普遍採取的一種恢復性改造方式。但通過調研,他發現,目前國內社區矯正工作仍處於起步階段,實踐中社區矯正依託司法行政機關的管理模式,使得大多數參與社區矯正人員並不具備從事社區矯正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矯正工作往往未能達到預期改造罪犯回歸社會目標,矯正後罪犯在社會中「邊緣化」現象依然存在。另外,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矯正的工作力度還有不足,社區矯正工作方式也相對單一。
 
  他提請國家應盡早制訂《社區矯正法》,加快推進社區矯正隊伍正規化建設、運用新媒體手段多元化開展社區矯正工作,積極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探索建立「智慧社區矯正」。
 
  據悉,朱穎恆旗下企業在東莞、江門等地有投資房地產、金融等業務,他22歲時首任職台山政協委員,至今有長達20多年的政協委員履職經歷。在2013年擔任省政協委員之前,朱穎恆還擔任了 廣東省工商聯常委、廣東省青聯委員等社會職務,對粵港兩地事務較為熟悉。他說:「每年都要多提一提問題,能做多少是多少,非常珍惜政協委員發聲的機會,如果不發聲,當政協委員幹什麼呢?」今年政協大會上,他還被廣東省政協聘任為界別發言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