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賞金百萬 量子通信安全擺「擂台」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量子攻防實驗系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近期一篇題為「量子加密驚現破綻」的文章在網絡上瘋傳,讓量子通信的安全性成為海內外人士的熱門關切。記者今日獲悉,合肥高新區一家企業擺設量子通訊安全擂台,對成功攻擊並竊取到量子密鑰的攻擂者,將給予獎金人民幣100萬元。即日起,接受全球量子「黑客」打擂,報名郵箱為security-lab@quantum-info.com。
 
  近年來,量子通信成為熱門詞彙,量子密鑰分發更是因為其獨特的安全性成為焦點。3月中旬,一篇題為《量子加密驚現破綻:上海交大團隊擊穿「最強加密之盾」,實驗成功率竟高達60%》在微信等互聯網平台上廣泛流傳。該文章稱「現有量子加密技術可能隱藏着極為重大的缺陷」。
 
  一石激起千層浪,關於量子通信的安全性成為業界討論的焦點話題。為此,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以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名權威人士集中討論,論證量子保密通信的現實安全性,並發表相關聯合聲明。
 
  此前,中國科大潘建偉團隊明確指出,「量子保密通信信息論可證的安全性已經成為國際量子信息領域的學界共識,除非出現顛覆性的科學理論。」
 
  面向全球招募攻擂者
 
  為了進一步驗證量子通信的安全性,3月19日,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發佈消息,搭建「量子攻防實驗室」。作為行業主力,位於合肥高新區的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參與。該公司提供貨架商用量子密鑰分發產品,擺設擂台,並懸賞百萬元,公開招募攻擂者。
 
  記者了解到,在本次量子通信安全擂台舉辦期間,組織方將通過網絡實時更新活動進展、活動花絮,並邀請國盾量子的量子專家、安全專家和國際標準專家,面向公眾普及量子技術、量子通信、量子密鑰分發、量子「黑客」等方面的知識。此舉旨在民眾更加準確、客觀地了解量子密鑰分發技術安全原理和現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