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州海關再發改革「大禮包」 企業拼單採購更便利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海關隸屬南沙海關現場關員對保稅港區內的進口紅酒進行監管

 
  【香港商報網訊】4月12日,一批17280瓶來自西班牙的維爾拉紅葡萄酒以一般貿易方式運抵南沙港,企業錄入「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系統」後,這些紅酒順利進入南沙保稅港區廣州駿德物流分撥中心。近日廣州海關在廣東南沙自貿試驗區推出「倉儲貨物按分類監管」的創新舉措,為進出口企業盤活倉儲庫容、開展「拼單」採購、節省運營成本提供了便利。
 
  「以前,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只能存放保稅貨物,一般貿易進口的紅酒需另設倉庫存放,企業運營成本和管理成本相應較高。廣州海關隸屬南沙海關推行的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非保稅的進口貨物可以進入保稅港區與保稅貨物集拼、分撥、管理和配送,實現了企業運營的集約化。『倉儲貨物按分類監管』的創新舉措目前讓我們企業至少減少了區外設倉5300平方米、減少管理人員10人,每月減少運營成本近人民幣41萬元。」廣州駿星物流有限公司保稅業務營運總監郭偉鋒說。
 
廣州海關隸屬南沙海關現場關員對保稅港區內的進口紅酒進行監管
 
  在這裏,來自國內多個經銷商的40萬瓶葡萄酒,與進口自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個國家地區的77萬瓶保稅葡萄酒共同儲存、分類監管。與此前保稅紅酒貨物需單獨存放在保稅區域、單獨運行全套海關監管系統相比,廣州海關推行的「倉儲貨物按分類監管」創新舉措,在嚴密監管的前提下,打破了企業保稅進口貨物和一般進口貨物需分類存貯的倉儲難題,對促進企業開展「拼單」採購提供了便利。
 
  「貨物狀態分類監管」指允許非保稅貨物入區儲存,與保稅貨物一同存儲、參與集拼、分撥,根據國內外採購訂單最終確定貨物實際離境出口或返回境內區外的監管方式。該舉措的實施,使不同企業的貨物可在一家企業倉庫中存儲,提高了貨物集散和分撥功能。稅後貨物可在保稅港區延續存放,推動跨境貿易物流集約化管理,將極大帶動相關產業在南沙的集聚發展。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南沙保稅港區進口紅酒貨值人民幣4641.85萬元,同比增長了6.65倍。
 
  「廣州海關創新海關監管模式,逐步形成了與國際貿易新業態相適應的監管服務模式,不斷釋放自貿試驗區改革紅利,讓企業有明顯的「獲得感」。下一步將繼續推動綜合保稅區升級發展,持續深化改革,提高通關效率,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南沙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廣州海關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處處長劉志紅說。(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