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首屆公園城市論壇在蓉舉行 專家共論公園城市發展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2日,首屆公園城市論壇在「公園城市」首提地——成都天府新區舉行。該論壇以「公園城市·未來之城—公園城市的理論研究和路徑探索」為主題,來自國內外的知名專家學者齊共同探討城市發展,建言成都模式。新加坡、維也納等全球知名宜居城市也將來蓉交流經驗,共同深化完善公園城市理論體系,探索形成新時代城市建設的新模式。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蓉視察首次提出「公園城市」理念。一年以來,成都系統謀劃、科學部署,目前公園城市理論研究與路徑探索已初見成效。首先,成立了天府公園城市研究院,與國內外各領域知名機構與專家合作,搭建了公園城市專家智庫,強化了公園城市研究、規劃與諮詢的智庫保障。二是形成了公園城市理論研究的初步成果,聯合聯合國人居署、清華大學、同濟大學、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等國內外權威研究機構開展的首批8個重大課題研究,初步形成了公園城市理論體系,並出版了《公園城市——城市建設新模式的理論探索》專著。三是強化了公園城市頂層設計,圍繞公園城市首提地成都,編製了《成都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規劃》和《成都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規劃建設導則》,明確提出了公園城市內涵特徵及成都公園城市建設的總體目標、策略和舉措,全面指導成都開展公園城市具體規劃建設工作。四是組建了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確保公園城市規劃建設各項工作更加協調、更有效率,從體制上保障了公園城市實施不走樣。五是公園城市建設全面展開,啟動了以公園城市為主要形態特徵的天府新區直管區、新津縣公園城市示範區的城市新區建設,啟動了天府錦城、交子公園、鹿溪智谷三大示範引領性工程分別作為歷史城區、現代新城和未來新區建設公園城市的示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已初見成效;以規劃總長1.69萬公里的市域三級綠道體系為重要抓手,構建高品質生活場景和新經濟消費場景,推動生態價值轉化,創造宜居宜業生活環境,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目前已建成2607公里。成都正慢慢形成一條從理論研究、規劃引領、政策引導到建設實踐的創新路徑。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教授賀克斌表示,公園城市是在全國生態環境治理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大背景下提出的新概念。其符合城市發展規律和發展大勢,其核心價值在於更加體現以人為本和不忘初心。「近年來成都在環境空氣質量、地表水環境質量及土壤環境質量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績。可以說,成都打好公園城市建設「底色」已經有了一定基礎。」賀克斌說。
 
  大會設置了一個主會場、四個平行分會場。在主會場上,成都天府新區承載的正大集團醫療健康產業中國總部及高端商業綜合體項目,成都傳媒集團和萬達體育集團合作的萬達體育成都國際馬拉松賽運營項目等10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總金額達844.3億元。
 
  此外,本次論壇上成都市相關負責人將詳細介紹《成都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規劃》。論壇上還將宣讀《成都共識》,並發佈《公園城市——城市建設新模式的理論探索》。(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