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十年極度頭痛折磨 深大總院神外醫生妙手速見效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家住深圳羅湖的劉女士,十年來一直遭受着頭痛的折磨。疼痛從後頸部開始,擴展到整個頭部,疼得厲害的時候,恨不得撞牆,或拿腳狠狠地踢兩下。去了神經內科,沒能明確診斷。又到神經外科,檢查發現生長激素水平偏高,頭顱MRI提示有垂體瘤。

 
  2017年5月,劉女士做了垂體瘤切除,本以為疼痛就這樣結束了,沒想到噩夢才剛開始。手術後不到一禮拜,頭痛再次出現,每天發作好幾次,疼痛程度完全回到了手術之前。劉女士只能靠喝白酒、吃東西麻痹自己,體重從90斤飆升到150斤。原本是外貌協會的她現在完全不想見人,「到底上輩子造了什麼孽,才讓我遭這樣的罪」「感覺活着沒有一點意思」。
 
  最近兩年,劉女士頭痛次數越來越多,每天至少三四次,VAS評分9分,偶爾有10分(0分是一點都不疼,10分是疼的想自殺)。睡覺的時候經常疼醒,持續一兩個小時,吃止疼葯也沒用。工作沒有了,生活也幾乎崩潰了,甚至在想:「找個時間,找個沒人的地方,自己結果了」。
 
  前不久,劉女士看到一篇講頭痛的文章,覺得跟自己很像,才知道有疼痛科,幾經周折,打聽到深圳大學總醫院神經外科的陶蔚主任對疼痛治療特別有一手,於是馬上從羅湖趕到了南山。
 
  陶主任詳細詢問病情後,安排劉女士做了一系列影像學、實驗室檢查,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後,診斷為:頸源性頭痛,並迅速制定出治療方案:分兩次手術,先做雙側頸脊神經和神經節脈衝射頻,再做蝶顎神經節脈衝射頻。
 
穿刺到位後的X線側位片
 
  據醫生介紹,手術是先用X線透視,確定目標,然後穿刺到靶點神經或神經節,進行電生理測試,包括運動測試和感覺測試。這兩個測試會誘發出肌肉跳動和麻脹感,如果肌肉跳動和麻脹感的位置與術前的疼痛部位一致,就表明穿刺是準確的。最後,進行脈衝射頻,就是用42°-50°的溫度對神經功能進行調節,這必須依靠多年的豐富經驗,才能做得恰到好處。
 
  劉女士說,測試時忽然感覺到肌肉跳動和麻脹的部位與疼痛的位置一模一樣,心裏特別激動,覺得這次真的有希望。果然,手術後,疼痛明顯緩解了。劉女士很快就輕鬆出院,現在每次回訪時,她都表示,「雖然還有一點點疼,可跟以前比起來,最多算是不舒服級別,根本沒法比,陶蔚主任真是厲害」。她也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到頸源性頭痛,了解到慢性疼痛能治,特別希望更多病人不再每天受折磨。
 
背根神經節脈衝射頻
 
  頸源性頭痛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表現為慢性、單側頭部疼痛為主的綜合征。多見於中老年人,隨着社會發展,目前在年輕人群中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長期低頭、姿勢不正是年輕人群的主要病因。
 
  本病的癥狀有:1. 頸、枕部疼痛:可以放射至顳頂前額及眼眶;2. 單側或雙側疼痛:為鈍痛及酸痛;3.可因頸部活動及頭的不自然的姿勢加重疼痛;4.可伴有同側的頸肩部肌肉酸痛、僵硬感,寒冷、潮濕天氣時疼痛多有加重。
 
  深大總醫院神經外科陶蔚主任,曾任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功能神經外科副主任,多年從事功能腦病的神經外科治療,在慢性疼痛、癲癇和運動障礙病的診斷和治療方面有着豐富的經驗。深大總醫院神經外科對於頸源性頭痛採用綜合療法:包括:1、藥物治療;2、神經阻滯術;3、射頻治療。患者創傷小,住院時間短,療效穩定,且對局部組織、神經無破壞作用。再結合藥物注射,可使患者的疼痛得到綜合性的,較為徹底的治療。(林麗青 王蘇琦 馮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