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游雲石勝景 品民俗文化 揚工匠精神 第二屆「伍丁誕」民俗文化活動在城區隆重舉行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2日至13日,雲浮市雲城區第二屆「伍丁誕」民俗文化活動在城區雲石遺址公園隆重舉行。雲浮市委黨委、宣傳部長郭亦樂表示:第二屆「伍丁誕」民俗文化活動是雲浮市、雲城區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石藝工匠精神的舉措,其意義在於使用雲浮石文化發揚光大,使「伍丁誕」民俗文化活動又重新成為雲浮的一項特色文化活動。

 
  傳統文化具紛呈
 
 
  活動中,鬱南連灘茅龍舞、市第一小學朗誦《我愛中國話》、雲浮中學歌舞節目《祖國萬歲》以及「伍丁炮」民間搶炮活動等輪流上演,洋溢着深厚的地方特色文化氣息和強烈的時代氣息。其中,由星海音樂學院舞蹈學院創編的《力士開山舞》令人印象深刻。參與表演的並不是專業演員,對雲城石文化共同的熱情,讓他們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聚到了一起,忘掉真實身份,化身為劇中的伍丁。堅毅的眼神、穩健的舞步、洪亮的吆喝,透射出一往無前的開拓精神,映射着雲城人傳承發揚伍丁精神,不斷披荊斬棘,探索求進,成就雲城石材傳奇的動人經歷。
 
  活動期間,現場還有石材工藝品展、民間小食展,無人機表演、工業機械人展示表演,以及百姓大舞台晚會演出,讓廣大市民及遊客參與感滿滿、歡樂感滿滿、收穫感滿滿。
 
  思祖揚工匠精神
 
 
  據《蜀國志》記載,「伍丁」是傳說中先秦時期偉大的石藝鼻祖,石工的先師,來源於我國先秦時期古蜀國開闢蜀道的五位力士,能開山、舉萬均,且具有匠心獨運的能工巧藝,開創了鑿石業的先河。在長期的流傳中,五丁力士逐漸演變融合為一位姓伍名丁的神人,被石業界當作採石者的保護神來崇拜。據了解,400多年前,雲浮就有從事鑿石的民間藝人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供奉拜祭石匠「伍丁先師」的習俗。但由於種種原因,這一活動中斷了50多年。隨着傳統民俗文化節日的興盛,為進一步傳承傳統民俗文化、弘揚工匠精神,讓雲浮石文化發揚光大,「伍丁誕」民俗文化活動又重新成為雲浮的一項特色文化活動。
 
  小城坐擁天下石
 
 
  活動所在的雲石遺址公園,曾經是一座巨大的礦山,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開採,如今只剩下兩座山頭,山體上還能看到開採的痕迹。目前這兩座山已不再開採,而是被打造成遺址公園保護起來,留下了這座城市的記憶。但云浮石材產業並沒有因此走向沒落。雲浮人憑藉他們敏銳的思維和廣闊的視野,走出雲城,走向世界。他們從歐美、中東、非洲等地進口大量的荒料,運用本地先進的技術加工後,再遠銷世界各地。雲浮石材業逐漸形成了「買世界、賣世界」的全新格局。(盛芳齡 陳勇榮 辛偉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