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浙江遂昌攜「五行」文旅打通粵港澳旅遊市場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遂昌縣委常委孫培蓮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開芝 報導:日前,一場別開生面的遂昌文旅鄉居生活推介會在深圳舉行。據悉,遂昌,地處錢塘江、甌江源頭,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態屏障地區,是華東地區生物多樣性關鍵區域之一,也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次推介會以「山鄉遂昌有『深』情」為主題,通過自然饋贈——文旅線路產品推介,由遂昌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洪斌做遂昌旅遊資源推廣和精品線路產品推介;時光追憶——湯公崑曲文化推廣,由遂昌千佛山景區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梁平做戲曲小鎮湯莎文化傳承及項目特色;舌尖美味——遂昌美食美味推介,由「過幾天山居生活」創世人葉劍威分享鄉村美食尋物記;山鄉生活——民宿推介戰略簽約,遂昌民宿代表、詩里湖山民宿負責人暖暖分享山居生活等四個方面來展示遂昌的風景風情風俗風味。
 
  「五行旅遊」是打開文旅市場法寶
 
  據遂昌縣委常委孫培蓮介紹,遂昌旅遊資源富集,擁有全國唯一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旅遊。金是中國黃金之旅——遂昌金礦國家礦山公園;木是南尖岩、神龍谷、千佛山、中國竹炭博物館等森林元素景區;水是湖泊、溫泉、瀑布和漂流等水體旅遊資源;火是黨在遂昌建立了浙西南第一個支部、第一個縣委、第一支革命武裝,打響了武裝鬥爭第一槍,粟裕、劉英在王村口建立了浙西南最重要的革命根據地,留下了許多紅色旅遊遺址;土是遂昌率先把健康農業作為區域品牌來培育,創造了農村電子商務的「趕街模式」,鄉村休閑旅遊發展走在全省前列。
 
  「昆曲」讓遂昌打開港澳台文旅窗口
 
  「東方莎士比亞」湯顯祖在遂昌主政五年,寫就了不朽名著《牡丹亭》;湯顯祖親自傳授的「崑曲·遂昌十番」,在遂昌農夫手裡代代相傳,被譽為「音樂的活化石」,「班春·勸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孫培蓮介紹,遂昌每年都會舉辦昆曲曲會,每屆都有港澳台同胞來到遂昌採風。同時,當地相關部門還曾邀請台灣知名學者白先勇來到遂昌。白先勇創作並推廣的新版昆曲《牡丹亭》在文化界頗有影響。特別是白先勇來到遂昌後,把遂昌的戲曲文化帶向了港澳台,遂昌在港澳台的影響越來越大。通過曲友會,遂昌聚集了世界各地的文化名流來到遂昌,同時,遂昌也在致力打造《牡丹亭》原創勝地,昆曲的傳承地。
 
  端午節舉辦「祈享長情粽」活動
 
  近年來,遂昌緊緊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戰略,聚焦全域旅遊,傳承創新、接力創業,走出了一條差異化、特色化的旅遊發展路徑,實現了旅遊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默默無聞到走向全國的華麗轉變。
 
  隨着端午佳節即將到來,據悉,遂昌縣文化和廣電旅遊局將在千佛山景區舉行「祈享長情粽·迎得新客來」活動,在王村口鎮舉行「做龍粽、放龍排,紅色古鎮鬧端午」活動,在南尖岩景區舉行「長情系端午浪漫遊園會」活動,在九龍口村舉行「武林盛會·一見粽情」活動。除了端午節之外,遂昌每年還有三個節慶活動,一個是每年4月定期舉辦的「班春勸農」典禮,每年的春耕時節,地方縣令就頒佈春令勸告春耕,如今這項活動已經被列為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還有每年8月舉辦的「民俗文化節」和十月的「美食周」活動。用高山放養的土羊燒制的全羊宴,出自烏溪江水庫的全魚宴、用黃金打造的黃金宴、專註黑暗料理的竹炭宴、佛系養生的素齋宴、以及鄉村農家的風爐宴等各色美味,美食可以說是遂昌的一大特色標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