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深圳華僑城創意園文博會分會場 重塑新「格·調」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創意園T街創意市集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繼去年榮膺深圳文博會優秀分會場一等獎後,2019年華僑城創意文化園第九度成為分會場,亮相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今年,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分會場以「格·調Un·Framed」為主題,推出了包括2019 OCT-LOFT公共藝術展——ON/OFF 停車格計劃、第六屆明天音樂節、T街創意市集等具有影響力的品牌活動,多維度地重新激活園區的公共藝文引擎,這一系列精彩的藝文展演及公共藝術活動將為公眾提供一個走近藝術文化的引力場,亦為深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與交流提供更有價值的探索實踐。
 
  打造先鋒藝術實驗場
 
  據悉,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本年度的分會場主題「格·調 Un·Framed」,既是意指將於5月登場的以「2019 OCT-LOFT公共藝術展——ON/OFF 停車格計劃」和「第六屆明天音樂節」兩大品牌為首的系列活動,也意味着對固有格局的打破,常規論調的突破。
 
  歷年關注園區公共空間的OCT-LOFT公共藝術展項目,於今年5月開啟新一年度的展覽計劃,今年的公共藝術展將目光投向一個使用頻率高卻甚少關注的公共空間——停車場。2019 OCT-LOFT公共藝術展——ON/OFF停車格計劃,邀請來自中國、西班牙、泰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共13組藝術家、學者、設計師及創意人,將停車場這一公共空間作為創意延伸的載體,打破思維固化,從平面、立面及公共空間三個層次展開天馬行空的創作,通過創造性的藝術美學介入空間,結合展覽、講座、工作坊的形式,引領公眾共同探討藝術的公共性、互動性。
 
  作為先鋒音樂領域首屈一指的音樂節品牌,第六屆明天音樂節於5月17日如約「躁動」。本屆明天音樂節也許是有史以來最「電氣化」的一屆,來自德國的Byetone將為觀眾呈現感官盛宴般的絢麗舞台,定讓全國電子樂迷興奮;來自中國的多媒體藝術家豐江舟,則將獻出他闊別音樂舞台15年後首次公開演出。而德國傳奇「泡菜」搖滾樂隊Guru Guru,將作為本屆明天音樂節的重磅壓軸。三天四國8組音樂家/藝術家所呈現的包括演出、講座、紀錄片放映在內的多元節目,必將先鋒音樂的實驗魅力無限放大。
 
2019 OCT-LOFT公共藝術展《ON OFF停車格計劃》作品圖
 
  市集展覽展現人文創意無疆界
 
  中國首個周期最為密集、場地設施穩定的街區型創意市集——T街創意市集,於5月16日-19日舉辦「蘊文化 育創意」文博會專場。長期支持本土創意力量的T街,在這一連四天的時間裏將迎來更具規模的創意「大爬梯」,來自粵、港、台三地的近百家文創品牌攤位將亮相T街,在園區南北區主幹道聯動展示交易,各種匠心獨具的創意設計和點石成金的手工技藝在此大放異彩,向公眾展示區域創意文化的蓬勃生機。
 
  OCAT深圳館展覽「水墨無疆——第十屆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主題展」,將在文博會期間完成最後的展期。該主題展延續OCAT對水墨在當代語境下的實踐和探索的關注,策展人冀少峰從另一個視角呈現水墨的當代表達。從「50後」至「80後」四個代際的32位國內外參展藝術家,有的從傳統出發,使用傳統媒材,但作品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傳統,而是超越傳統;有的是在傳統當中注入當代的觀念;也有的是非水墨;還有的乾脆「無筆無墨」,比如裝置、影像。展覽透過墨質、墨境和墨像三個子單元,突顯在「水墨無疆」所帶來的關於水墨邊界、水墨身份、水墨定義及墨場之中的紛紜變化。
 
  在文博會分會場活動期間,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在藝術展覽及講座、先鋒音樂演出、創意市集等方面都有優質的品牌活動與公眾見面,除了上述活動外,園區內的音樂場所、畫廊與文創空間等入駐機構也將舉辦眾多豐富多元的藝術文化活動。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期望透過這一系列活動,從個體意識探索到公共空間實驗,從藝術設計理念到生活人文實踐,從先鋒音樂表達到自由精神演繹,多維度地重新激活園區的公共藝文引擎,打造更為活躍的人文新「格調」,促進本土及區域的文創產業交流與發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