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連續截獲外來物種活體甲蟲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廣州海關在進境郵包中連續截獲3批共41頭活體甲蟲成蟲,經初步判定均屬外來物種。目前,海關已依法對該3批甲蟲進行截留。
 
廣州海關在進境郵遞渠道連續截獲活體甲蟲
 
  「戰神」「亞克」藏身郵包
 
  6月8日,廣州海關隸屬郵局海關現場關員在對進境郵件實施監管時,發現來自日本的2個郵包過機圖像存在異常。海關關員進一步將郵件信息進行比對,發現2件郵件寄件人相同,申報品名均為「figure」(模型)。
 
  「模型玩具一類物品通常由塑料製成,過機時也能看到較為清晰的輪廓,這兩個郵包的機檢圖像輪廓較為模糊,與常見的模型玩具有較大的差異。」 廣州郵局海關郵遞物品監管科副科長李勇介紹說。海關關員現場開拆後,發現郵包內實為透明塑料盒包裝的活體甲蟲成蟲,包裝上還寫有「戰神」、「亞克」等字樣。
 
  6月9日,廣州海關又在申報品名為「文具樣品」、來自中國台灣的郵包內再次查獲使用透明塑料瓶包裝的甲蟲成蟲。上述查獲的3批活體甲蟲成蟲共計41頭。
 
廣州海關截獲活體甲蟲
 
  經現場初步判定,該兩日查獲的甲蟲主要為戰神大兜蟲和亞克提恩大兜蟲兩個品種,均屬於犀金龜科。戰神大兜蟲被「蟲寵」愛好者稱為「戰神」,野生雄蟲身長可達14厘米,分佈於中南美洲哥倫比亞、秘魯、巴西等國家。亞克提恩大兜蟲簡稱「亞克」,是犀金龜科象兜蟲屬中體型最大的,野生個體體長記錄為13.5厘米,分佈於美洲大陸美國南部到南美洲之間。「戰神」和「亞克」因為體型巨大、性格溫順、容易飼養等原因,深受「蟲寵」愛好者喜愛,近年來被廣泛追捧。但這兩種昆蟲都屬於外來物種,一旦飼養不慎進入自然環境並定殖,將有可能對我國農林業、生態環境安全造成嚴重危害。
 
  廣州海關提醒,除了具有官方動物檢疫證書和疫苗接種證書的犬、貓等伴侶動物外,其他未經許可的活體動物均屬於禁止攜帶、郵寄物品的範圍之內。廣大市民在外出旅行或海淘時,請了解並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規定。如果擅自將動植物及其產品攜帶或郵寄入境,造成外來有害生物入侵,不僅將面臨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將可能被追究刑事法律責任。(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