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大灣區擬構建生態環境共同體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廣東省政府日前對外公布了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辦理情況。其中,吳小麗代表提出的《關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保合作,打造綠色生態灣區的建議》(第5697號)的會辦意見顯示,該省正在研究制訂綠色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研究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供應鏈指數,推動粵港澳碳標籤互認機制研究,以期共同推進大灣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擬制訂大灣區生態建設統一規劃
 
  據該省回復信函顯示,廣東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文明建設,在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框架下,成立了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小組統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為打通部、省和港澳環境保護合作的協調與銜接工作,建議在國家相關部委的統籌指導下,建立部、省和港澳特區四方聯動協調機制,共同開展編製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專項規劃,明確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的基本方針、目標任務、途徑措施等,研究制定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指標體系和評價機制,並推動粵港澳三地政府簽訂聯合環境協定,統一工作基準,統一三地行動。
 
  協商構建大灣區生態環境共同體
 
  目前,在粵港、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框架下,設立了粵港澳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粵澳環保合作專責小組,持續推動空氣、水、環境監測、突發環境事件通報等領域的雙邊合作。2014年粵港澳三地共同簽署《粵港澳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治合作協議書》,合作開始由雙邊走向三邊。通過推進「粵港清潔生產夥伴計劃」,舉辦「灣區城市生態文明大鵬策會」「粵港澳大灣區環保高峰論壇」等,粵港澳三地生態環保合作不斷深化。廣東將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進一步深化粵港澳生態環保合作體系。
 
  共推大灣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廣東省還表示,正在研究制訂綠色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研究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供應鏈指數,推動粵港澳碳標籤互認機制研究,加強大灣區應對氣候變化交流與合作,共建綠色低碳發展示範區。
 
  下一步計劃聯合港澳共同研究探討共建環保產業園區,開展綠色金融合作等事項,推進大灣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將在國家相關部門的統一部署下,開展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試點工作,向澳門學習借鑒先進經驗,探索開展資源循環利用合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