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坪山街道以老助老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在坪山區坪山街道和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辦了一場民生微實事項目——「品味客家美食,弘揚客家文化」活動。活動招募了一批坪山本地的老年志願者,她們早早就來到現場準備製作茶果的材料,現場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居民和年輕人前來參觀學習。
 
  「小時候一有節日家裡就會做茶果,很久沒有做了,真的怕忘了,這種優秀的傳統文化真的要傳承下去呀!」志願者李阿姨感概道。茶果製作完成後還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志願者帶着一份份熱乎乎的茶果送到社區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殘疾人手上,讓她們也能品嘗到「兒時的味道」,看着她們開心的模樣,這群老年志願者們都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該項目負責人介紹,在端午節製作客家粽子、父親節製作茶果、中秋節製作月餅、重陽節製作餃子……,這些傳統弘揚了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營造了和諧的鄰里氛圍,從而帶動和提升了社區文化氛圍。
 
  據悉,基於坪山街道轄區有着這麼一群熱情、奉獻、友愛、互助的老年人,坪山街道黨工委、和平社區黨委還以民生微實事項目為抓手,開展民生微實事「坪山好鄰居」銀鈴互助項目,在每個社區組建銀鈴互助探訪隊,通過專業的技能培訓,建立一支專業的探訪隊伍,解決社區老人晚年孤獨、缺乏陪伴和照料的問題。另一方面深入開發社區老人自我價值,提升其自我效能感。通過持續的探訪互動,逐漸促進本地老人與外地老人的融合,營造和諧的鄰里關係氛圍,促進社區居民自治和多元共建。以「守望相助,以老助老」的服務理念,創新拓展服務的形式及內容,不斷延伸服務廣度、深度,共同打造「溫情之城,首善之街」。(焦家志 鄭曉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