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海關2項科研項目入選粵「優秀科技成果」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近日,深圳海關科研項目《跨境冶金類固體廢物屬性鑒別技術及應用》《食品有害物質全程溯源與實時監控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入選廣東省「2018年度優秀科技成果」。
 
  據該關科研人員介紹,《跨境冶金類固體廢物屬性鑒別技術及應用》項目主要由深圳海關工業品檢測技術中心等3家單位共同完成。該技術解決了金屬礦與冶煉渣鑒別、鑒別周期長等技術難題,實現了冶金類固體廢物的精準鑒別,顯著提高正常貨物通關效率,提高了防控國外固廢危害我國生態環境安全的技術能力,為冶金類固體廢物屬性鑒別和冶金類物料質量控制提供新的技術手段。項目共獲得授權發明專利 2 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 4項,取得軟件著作權 2 項,發表論文 15 篇,制定標準 12 項,出版專著 2 部,發佈部級警示通報等 30餘次。該技術應用三年來,共完成進口冶金類固體廢物鑒別1700多批,其中800多批被鑒別為禁止或限制類固體廢物,鑒別為固體廢物重量上千萬噸。相關案例在中央電視台、新華網等多家媒體進行報道,為防控「洋垃圾」入境、保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
 
  《食品有害物質全程溯源與實時監控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項目由深圳市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等5家單位共同完成,屬科技部「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該項目主要採用計算機、應用軟件開發、現代生物和食品安全檢測等技術,研製了電化學發光檢測儀、熒光膠體金二合一免疫層析檢測儀及配套的食品安全檢測試劑(盒),實現了供港乳製品、冷凍食品、果蔬和進口紅酒等重要敏感食品供應鏈中的主要有害物質的現場和實驗室檢測,解決了檢測數據的自動上傳、自動比對和數據挖掘等技術難點,研發了供港食品有害物質全程溯源與實時監控平台,並在國內20多家企業推廣應用。項目代表性成果包括SCI論文檢索6篇(單篇SCI他引次數最高超過20次)、授權發明專利8件、制定SN行業標準5項。該科研成果推廣應用後,極大提升了企業管理和運營效率,近3年助力企業新增銷售額近11億元,新增利潤超過6000萬元,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