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傳承初心 續寫未來 安徽省行知學校創新激活“非遺”生命力

2019-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地處黃山腳下、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腹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歙縣的安徽省行知學校,近年來依託當地深厚的民族傳統文化底蘊,主動適應經濟社會與文化大發展的需求,開辦極具地方特色的"徽雕藝術專業",設立"非遺傳習基地",牽頭成立"安徽非遺職業教育集團",走出了一條民族文化傳承人才培養的創新之路。
 
  近日,寧波財經學院“魅力傳承”暑期社會實踐團隊來到安徽省行知學校,開啟了他們對非遺傳承人的拜訪及國家級非遺項目——徽州三雕的體驗歷程。學校磚雕專案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方新中、徽州竹雕省級傳承人汪加林、徽州木雕省級技術能手吳俠芳都與來訪的學子進行了深入交流。學子們對徽派技藝的的歷史淵源、傳承現狀及傳承的文化價值都有了比較清晰的認知,而學校創建非遺大學的發展規劃也讓來訪學子倍受鼓舞。
 
“魅力傳承”團隊成員與非遺傳承人合影
 
  在全國首倡非遺教育
 
  “行知學校將非遺傳承與教學育人融為一體,已經為非遺文化交流的大平臺,也是年輕學子樹立文化自信的最好陣地。”安徽省行知學校校長、安徽非遺職業教育集團理事長、中國陶行知研究會非遺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長于日錦介紹,學校在全國首倡非遺教育,聘任徽州磚雕、徽州木雕、歙硯雕刻、徽墨製作、徽州竹雕等項目的傳承人入校傳習非遺技藝,在校內建立非遺大師工作室十多個,大大充實和提升了非遺傳承專業師資隊伍實力和品質。非遺進校園、進專業、進課堂的中職非遺教育模式已經產生了全國性影響,吸引了來自全國20多省市的職教同仁和文化傳承的宣導和實踐者來訪交流。最近兩個月,就有來自黑龍江、雲南、廣西、山東、江蘇等省市的非遺傳承和職業教育的熱心人士1200余人來校開展各種形式的觀摩與交流活動。
 
  據瞭解,國家級重點中職學校安徽行知學校開設非遺傳承專業已經有30餘年的歷史,培養出包括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在內的大批徽派技藝的傳承人才;積極整合各種資源,牽頭成立了“安徽非遺職業教育集團”“中陶會非遺教育研究專委會”,搭建了非遺教育研究與交流的廣闊平臺;探索出非遺“進校園、進專業、進課堂”的非遺教育行知模式,引領全國非遺職教的發展。
 
  在非遺傳承基地建設和非遺傳承人培養過程中,該校探索“工學一體化”辦學模式,特別注重校企融合,總結出“引企入校、引資入校、引智入校”和“教師入企、學生入企、課堂入企”及“合作課程開發、合作教材編寫、合作人才評價”的“三引三入三合作”校企合作模式。
 
  該校非遺研究也卓有成效,先後編撰出版了非遺教育研究書籍《中職教育行知模式》《非遺教育行知行》和《匠心如歌》。2018年4月,校企合作培養地方特色人才的科研課題《中職教育行知模式的理論和實踐》也榮獲省級教育科研課題評比特等獎。
 
  安徽省行知學校近年來把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職業教育和非遺教育等結合起來,在一個山區小縣,將職業教育辦得風生水起,成為連續多年全日制學歷教育招生超千人、年培訓8000人以上的職業教育示範學校。王祖偉、吳正輝兩名行知學子躋身歙硯和徽州磚雕項目國家級傳承人行列,學校的案例成為全國職成教系統30個典型改革創新案例之一。
 
大學生體驗徽州木雕技藝、領悟寶貴“匠心”
 
  創建非遺大學共育傳承人
 
  7月1日,2019屆非遺技藝專業現代學徒制學員畢業典禮暨校企育人交流會在行知校園非遺長廊隆重舉行。
 
  “與其他職業學校不同的是,我們校企合作培養的不是匠人,而是徽雕傳承人,由師傅帶徒弟的作坊模式向職業學校正規化、規模化培養轉變。”于日錦校長介紹,學校遵循“知行合一”的教育理論,安排學生學習中華古典文化、素描、國畫、圖案設計、書法、篆刻等課程,培養學生的藝術涵養,改變歙硯雕刻從業人員設計能力弱的現狀,提升了作品的藝術品位。本屆畢業生涵蓋歙硯製作、徽州磚雕、徽州木雕、書畫裝裱、徽墨製作等非遺門類,畢業作品良好的專業性和較高的技藝性,展示了同學們三年奮鬥磨煉的成果。
 
  于日錦表示,基於學校打造傳承專案的逐步充實和成熟,當前正積極創建非遺大學,旨在為中華非遺文化和徽派傳統技藝的弘揚和傳承盡自己一份力量。
 
  于日錦校長說,當今非遺保護傳承已經上升為國家文化發展戰略。非遺教育是融合多門類教育特點的新型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運動正在中國蓬勃開展,雖然全國各地的教育機構不斷地進行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進教室、進教材的實踐和探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但在我國教育結構體系中,非遺中、高等教育,尤其是非遺高等教育,除原來的藝術院校、藝術專業外,仍是一個空白。
 
  他認為,非遺的地域性、獨特性、歷史性、藝術性、搶救性等特徵,決定了非遺教育有其獨特教育規律,非遺教育應該是自成體系的教育。(吳敏  張斌  張崇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