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聚焦2019江西移博會】“物聯鷹潭 智贏未來”的華麗蛻變記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2019年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以下簡稱「2019移博會」)於7月18日在鷹潭龍虎山華泉小村正式開幕。在移動物聯網峰會上,鷹潭市委書記郭安表示,鷹潭正搭乘03專項試點示範的國字號「快車」,使鷹潭變成了一座萬物互聯、智聯智享的智慧之城。
 
  鷹潭之變始於2017年。以時任市委書記曹淑敏同志為班長的市委,開啟了打造「智慧新城」的新征程,樹起了「物聯江西」的大旗幟。同年9月13日科技部、工信部、江西省人民政府簽訂《共同推進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框架協議》,鷹潭市積極搶抓03專項試點示範的歷史機遇,堅持以新理念引領、新技術支撐,統籌佈局網絡建設、平台搭建、應用示範、產業發展,邁出了「物聯鷹潭、智贏未來」的加速度,物聯網產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盆景」到「風景」的華麗蛻變,走在了物聯網產業發展的前沿。
 

江西省鷹潭市委書記郭安 攝影:劉志琨
 
  郭安介紹,截至目前,該市共有物聯網企業214家,其中製造類企業99家;納入省政府協議供貨目錄的物聯網終端產品21款;設立產業創新服務平台44個;實現物聯網應用場景43個,物聯網終端連接數110多萬個,其中NB-IoT終端連接數近20萬個,步入「物超人」城市行列;5G應用示範10餘項。鷹潭是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電子信息·物聯網)示範基地,鷹潭智慧科創城列入省「五大科創城」之一,兩次榮獲中歐綠色和智慧城市國際大獎,是全球第一個萬量級單項NB-IoT商用項目(智能水表)落地的城市,是三大運營商同時列為5G試點(重點)建設城市的非省會、非一線城市,9月份電信5G網絡正式商用,「物聯江西」的大旗始終在鷹潭高高飄揚。
 
  當下,5G技術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正圍繞5G產生深刻變革,5G也在為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創造無限空間。「5G融合·萬物智聯」,讓鷹潭在數字經濟大勢中實現創新之變、跨越趕超的可能。
 
  郭安總結道,這一系列的突破,折射出鷹潭翻天覆地的創新之「變」!
 
  變速——提高了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速度。鷹潭堅持網絡先行,持續優化網絡基礎設施,在該市建成NB-IoT基站1099個、 eMTC基站962個、5G基站126個,年底將建成5G基站530個,移動物聯網網絡覆蓋密度、質量全國領先,充分滿足了各領域智能場景應用需求。
 
  變能——聚集了公共服務平台高能優勢。以移動物聯網產業園為依託,相繼建成中國信通院鷹潭物聯網研究中心、北航鷹潭研究院、華為(江西)物聯網雲計算創新中心、鷹潭移動物聯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綜合服務中心等各類服務平台44個,集研發、檢測、認證、成果轉化及物聯網安全、信息存儲於一體。鷹潭已經成為移動物聯網產業服務平台配套最全的城市,可提供技術轉化應用和進入商用市場的全鏈配套服務。
 
  變式——改變了政府管理和百姓生活方式。該市共安裝移動物聯網終端超過20萬個,移動物聯網深度融入政府管理和百姓生活之中,物聯鷹潭初具雛形。廣泛開展智慧路燈、水表、停車等示範應用,該市智能水表安裝率超過95%,管網漏水率降低9個百分點,年節約用水250萬噸;智慧路燈安裝率超90%,節能率達30%以上。該市還在智慧市場監管、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煙感等方面都做了積極探索,鷹潭成為移動物聯網示範應用推廣面最廣的城市之一。
 
  變局——形成了產業轉型升級新格局。以03專項試點示範為牽引,圍繞打造「2+3」特色現代化產業體系,加速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重點走出物聯網產業發展的「新路子」,走好銅產業轉型升級的「老路子」,加速產業向中高端邁進。通過聚力打造鷹潭高新區移動物聯網產業園,加快貴溪銅智能製造及智能家居產業園和余江電子信息產業園、智能穿戴產業園建設,形成了「一核兩翼」發展新格局;大力實施「銅產業+物聯網」行動,加快建設服務全省的銅產業大數據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進銅企業生產設備改造和產品升級,助力銅企業生產、倉儲、物流、貿易、金融等全產業鏈環節升級,加速打造銅工業互聯網的全國樣板。
 
  郭安還描繪了鷹潭的「未來之變」,一是將打造完備的產業載體。鷹潭將在「一核兩翼」發展格局的基礎上,進一步確定「兩園三區」的功能定位(「兩園」,即在信江新區建設科創園,在高新區建設智聯小鎮移動物聯網產業園。「三區」,即在貴溪建設銅智能製造及智能家居產業示範區,在余江建設電子信息及智能穿戴產業示範區,在龍虎山建設智慧旅遊應用示範區)。二是將打造完善的平台體系。深化與中國信通院、北航、華為等大院大所、高等院校、知名企業合作,加快建設一批立足鷹潭、面向江西、輻射全國的國內領先創新平台,有效推動成果、企業、人才、金融等要素的聚集,建成完善的移動物聯網產業生態系統。三是將打造優良的營商環境。用「硬措施」托底營商環境「軟實力」,為企業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營商環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