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聚焦2019江西移博會】江西交通加快5G智聯應用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7月18日,記者從江西省鷹潭市召開的2019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以下簡稱「移博會」)智慧交通分論壇獲悉,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選定7個最前沿的智慧交通項目進行參展。
 

18日下午,智慧交通論壇在鷹潭舉行
 
  此次參展的項目包括5G車聯網技術及人車路雲協同系統、北斗自由流智慧雲平台應用、南昌軌道交通手機移動支付、南昌地鐵互聯網夠票(ITVM)和平安交通監控預警系統等。目前,江西已建成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全省116個客運站接入使用,實現二級以上客運站全覆蓋。全省高速公路ETC覆蓋率達到100%,具備手機支付功能收費車道1231條。在全省1.36萬輛危貨車輛上安裝4G視頻北斗監測設備,並在全省「兩客一危」車輛上推廣應用平安交通監測預警系統,實現了駕駛員行為和客車超員的監測預警。「一中心、三平台」加快推進取得初步成效,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高速公路綠通車輛管理平台等9個應用系統投入使用,為智慧交通提供助力。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智慧交通展廳
 
  值得的一提的是,江西省交通運輸廳依託(南)昌九(江)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聯合科研院所、重點高校及有關企業組成「產學研」科研團隊,建設國家交通控制網智慧高速試驗段,組建了高速公路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編隊,成功攻克了工業互聯網級的車路協同與自動駕駛技術等多項技術難題。項目選擇昌九高速公路率先在全國完成首個路面實測並取得實質性進展。
 
荷蘭國家應用科學研究院專家陳玉森接受採訪
 
  荷蘭國家應用科學研究院資深研究專家陳玉森在採訪時對該項目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他認為,該項目在中國算是走在前面的,江西6000多公里的高速路網很壯觀,我們之前鋪設的交通控制系統在5G時代下就得採用新的技術,什麼是經濟、實惠、高效、安全的新技術呢,就必須得去測試才能使用,所以江西選擇在昌九高速上選了十多公里進行測試是很有意義的。他還談到,我們的技術創新和研發是在現有的基礎上改善交通出行,要基於需求驅動技術創新,不能為創新而創新。鷹潭作為國家新一代寬帶無限移動通訊網試點基地,昌九高速是測試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的試點,如果能把這兩個結合起來,將會很有特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